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装帧精美的特装书给图书市场带来了什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03 08:41:28 | 记者:刘一叶 | 编辑:肖福燕

图书直播,限时秒杀,全网最低,一折起售……即将到来的“双十二”购物节里,图书市场将继续复制“双十一”的动作,刺激网友们的购书欲望。与此同时,各式各样、装帧精美的特装书却逐渐在图书市场兴起,其书价相较普通图书高出不少,但仍被读者一抢而空。

一面是特价书,一面是“高价”的特装书,特装书究竟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何在?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装帧精美如藏品

据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的“双十一”期间,该集团读书会会员商店开启了会员福利活动,“每晚8点开抢”,“秒杀”势头一目可览。其中,这家出版社出版的插画类图书《荒野笔记——扫把的自然观察手账》套装以限时售卖的方式,全网销售了6000本。

“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插画设计师扫把,为了抢购她的书,读者还常开玩笑说,买书靠手速,‘秒杀’就是一秒钟还是两秒钟的差别。”该书编辑夏添告诉记者,除了《荒野笔记》,在今年“双十一”福利活动中,《在重庆等鸟来》《秘密隐于深白色》等装帧独特的特装书几乎都被热销。

这些精美的图书究竟特别在哪里?其中,有读者较为熟悉的毛边本,也有的采取了特殊工艺,比如《饿龙谷·吃》设计了可撕式内页,用类似宣纸材质的特种纸印刷;《秘密隐于深白色》的部分内页采用了烫金工艺;《就在伦敦》的每个主题前将勿忘我干花、特殊藏书票、亲笔书信等物件藏进章节前的神秘信封之中,令读者会心一笑。

“《饿龙谷·吃》内页,因为可以将画作撕下来,所以每一本书都具有收藏价值。”90后读者何芯宇说,每次翻开特殊装帧的图书都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书店与出版社玩定制

如今,在读者趋于多元和分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升级的当下,一些实体书店也利用这一风口推出属于自己品牌的定制书。比如西西弗书店就与重庆大学出版社联合策划、定制出版了《加缪作品限量纪念版》套装。

据了解,定制版的《加缪作品限量纪念版》套装限量发行10000套,书脊选用了白、红、黑三种颜色的法兰绒包裹,每一本书还配有书签绳,上面还印有加缪书中金句的法语版原文。此外,套装还附赠了著名版画家周至禹创作的藏书票,且每张藏书票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编号,具有很高的识别性和收藏价值。

在当下数字化当道、纸质书式微的时代,人们缘何对精致图书需求不降反升?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分析说,如今的爱书人对于图书的收藏又与传统不同,他们是以艺术的审美标准和对于品质的专业苛求来看待图书。

显然,图书价格已不是如今图书消费的唯一主导要素。

特装书未来还需创新

从某种意义上讲,纸质书的特装创新也是其衍生文创的基础。继《在重庆等鸟来——扫把的观鸟手账》之后,夏添所在的重庆出版集团美术分社即将推出《饿龙谷·逛》以及著名插画师瓜几拉的作品。其中,即将出版的《饿龙谷·逛》礼盒版还会附送手绘的重庆路牌、城市地标、导读等帮助读者理解饿龙的形象;套装内还有多张宣纸做的手绘地图和以饿龙为原型设计的袜子等文创产品。

任竞将书的属性划分为内容、物品和收藏三个层面,“纸质书可以自己读,也可以收藏,还可以是一种有情感价值的礼物,关键是看出版人如何在不同属性上挖掘,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

以前,图书出版行业用固定的工艺和工序做同质化的产品,尽量压低它的成本。而现在,同样用大机器,他们加入了不同的工序,创造工业品中的艺术品,精美、细腻地呈现图书的精神内涵。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虽然特殊设计装帧的图书风生水起,但与整个图书市场和读者需求相比,特装书的受众群体仍太少。

“图书做得越来越精致、复杂,读者可能会越来越难被‘取悦’。当读者对现有‘特装’形式习以为常后,特装书的制作流程还需要更多创意。”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小玉认为,特装书的推行毫无疑将倒逼图书出版行业的创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