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岳建平:让老树发新枝 让“金蛋孵金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2-01 08:56:59 | 编辑:肖福燕

岳建平(右)与孵化企业工作人员对接工作

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岳建平,是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成果孵化部部长、副研究员。自2006年以来,他先后从事国家重大项目科研攻关、机电产品及自动化仪表的研发生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工作。2017年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荣获“璧山区优秀科技工作者”“璧山区担当作为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聘任为重庆市璧山区政协智库成员。

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璧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璧山高新区特色产业集群和经济转型新模式建设。2019年8月至9月,岳建平带领成果孵化部同事深入调研了璧山163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了解企业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情况,为高新研究院推动企业全面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2019年10月,岳建平组建团队负责实施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智慧信息系统建设,构建的全业务服务产业集群的智慧信息系统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提高了企业智能化生产能力和智慧化管理水平。由于该系统涉及的专业多、行业广,还要求软、硬件相结合,非常复杂,为此,他多次前往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和多家软件企业学习交流,历时1年,最终建成了具备生产能耗与能效管理、生产监控与协同管理、车间自动化单元监控、设备状态与故障预警、实验检测与质量管理、购销与库存管理服务六大功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实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接入使用,生产运营效率平均提高15%、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10%。

为了解决小企业检测检验难等问题,他带领团队人员积极协调区内大中型企业的检测检验室开展对外业务,搭建了资源共享技术平台,收录了璧山区内136项检验检测、特种工艺、试验试制等服务。

为了帮助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他还搭建了技术咨询服务平台,收录了300多名专家和120多项科技成果,以提供专家咨询和输送各类人才。最终,该智慧信息系统申报了16项发明专利和33项软件著作权。

科技项目落地中试熟化

“金蛋孵金鸡”是高新研究院的一大职能,即成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新研究院通过提供科技成果“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金点子、好项目落户璧山。

为了寻找好的项目,在研究院领导的带领下,从2019年开始,岳建平就先后走访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重庆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寻找科研团队及科技成果。岳建平带领团队通过拜访专家教授,了解核心技术,检索专利,查找文献,分析市场。为了寻找更多的“金蛋”,2021年初岳建平又数次前往四川成都、绵阳、宜宾等多地,对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和院所,与科研处加强交流,协调四川高校科技成果到璧山转化。除此之外,他还与川渝周边省市高校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取得了联系,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掌握各校科研成果,并吸引到璧山孵化。另外,为了争取更多的科技资源,他与重庆机械工程学会、重庆电子工程学会、川渝机械工程学会等社会团体积极对接,最终研究院与他们建立了合作机制。

为了让优质成果尽快转化,他带领部门同事与项目团队积极沟通,通过分析国家战略、行业形势以及自身优势短板,寻找引入其他投资或经营团队等方式使得项目落地。

因为从样机或原型机到产品需要通过小试、中试等完成工程化,但由于中试熟化成本高或中试服务机构少的原因,高新研究院计划专门打造中试基地。从2020年的9月下旬起,岳建平2个多月不休息,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中试基地和第三代半导体、无线电能传输、高压大电流等6个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完成近200台各类检测仪器设备的采购和安装调试,满足了各孵化公司的迫切需求。

截至2021年8月,岳建平走访了3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对接了200个项目,并成功孵化了平创、鼎旺、峰谱、同源、宸硕等13家企业,累计转化经费约2亿元,目前还有7个项目正在进行公司注册。

“依托璧山现有产业,引入和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生态,让高新研究院成为生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岳建平作为高新研究院成果孵化部的部长,他用带领团队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勇往直前的生动事迹,诠释了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深刻内涵。

潘锋 王天梅 图片由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