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陈戈: “凡是和安全生产相关的事都要懂、都要提醒、都要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28 07:47:07 | 记者:崔曜 | 编辑:李振兵

 

陈戈对企业库房的烟花爆竹开展安全检查。(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陈戈,男,35岁,垫江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级主任科员,从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8年。2021年11月4日,陈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荣誉很重,责任也更大。”11月24日一早,刚参加了我市受表彰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座谈会的陈戈刚回到垫江,就去危化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对危化烟爆行业内的情况要了如指掌,凡是和安全生产相关的事都要懂、都要提醒、都要管。”因为经常突击检查全县危化烟爆企业,陈戈被企业取了个绰号“陈癞子”,但陈戈却乐于接受这个绰号。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硝酸铵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轰动世界。全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硝酸铵等危化品生产企业和涉及爆炸性危险货物港口堆场进行全覆盖排查治理,位于垫江县的重庆富源化工有限公司成为排查对象。

在检查中陈戈发现,该企业硝酸铵生产、储存环节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一开始企业比较抵触,不愿意整改。3个月的时间里,陈戈几乎每天到企业做工作,帮着出主意、想办法。他的坚持打动了企业,该公司决定淘汰固体硝酸铵产品。

“事后他们管理层还专门感谢我,说为企业排除了安全隐患,还帮他们找到了一条转型的道路。”陈戈笑称,“如果企业有安全生产问题,我就‘赖上’他们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