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25 07:56:37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肖福燕

前不久,渝中区中山二路社区一化粪池出现堵塞。以前,像这样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出现类似问题,社区“看得见、管不到、没钱管”;而这次,中山二路阳光物业服务中心及时召开“五方联席会”,迅速解决了问题。这得益于渝中区以“党建+物业”管理模式成立60多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实现全域老旧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这个例子,可谓重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5月,我市万州区等27个区县被纳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其余14个区县也被纳入市级试点。一年多来,我市以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聚合力、驱动力、治理效力为着力点加快推进试点改革,有效破解了一批治理难题。

完善治理架构提升聚合力

在三峡库区,万州吴家湾社区铁路还房小区,新装的路灯照得上百户居民心里亮堂堂。因当初建设标准低,小区院坝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漆漆。在试点改革中,当地创新推出“楼栋工作日”机制,党员、干部下沉楼栋听群众诉求,解决了居民烦心事。

据了解,万州区的“楼栋工作日”机制,在区级层面由8名区委常委、副区长分别包片1-2个街道,11个区级部门各包1个街道,整合街道内“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楼栋长等力量,推动基层党建、居民自治、平安稳定、文明素养、发展环境等“五事共抓”,推行“四进走访”“四事四办”等治理机制,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市级强统筹、区县强主战、基层强固本的思路,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架构,持续提升治理聚合能力。

在市级层面,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和副组长的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及市域社会治理组,加强市级统筹。市委将试点工作列入常委会重点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体系,实化细化为108项具体目标任务和6项负面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37个市级责任单位和各试点区县。

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的区县主战场,区县、乡镇(街道)相应建立领导小组。各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建向网格、小区、院落和新兴领域延伸,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加强。合川区、九龙坡区等地研发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任务推进信息管理系统,以智能化手段实行目标管理,打表推进。

创新治理方式增强驱动力

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创新政治、综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方式,切实增强治理动力、能力和活力,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中正成为一种内在驱动。

围绕增强政治引领力,相关试点区县坚持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统揽全局、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推动党组织把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统领起来。如,渝中区全覆盖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中心“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围绕激发自治内生动力,通过深化基层协商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推广“三事分流”“一事一议”等制度,广泛开展平安乡镇、村社区创建活动,普遍推行积分制,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奉节县每年拿出1700多万元,在村(社区)设立积分银行,形成“事事可积分、处处能积分、个个想积分”机制。

围绕强化法治保障力,南川、綦江等地探索建立社区“法律诊所”,选派律师、法律工作者定期“坐堂接诊”,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专业法律服务

围绕发挥道德教化力,我市各地充分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文化,把社会所提倡的道德理念和法治观念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尊法守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围绕强化智慧支撑,我市基本构建起社会治理“管云、管数、管用”体制机制。雪亮工程已联网整合多个行业部门视频图像资源,智慧法院、智慧警务、智慧司法、智慧信访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各地也在不断探索和深化场景运用。

优化制度提升治理效力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改革中,我市坚持把是否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检验市域社会治理的试金石,提出运用制度威力解难题、补短板、防风险。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固化经验基础上推动制度化,我市坚持“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探索形成了坚持“见人、见事、见地点”抓动态排查,“定人、定责、定措施”抓责任落实,“态度要坚决、速度要快、力度要大”抓研判处置的工作法。同时,还制定出台《全市风险入库标准和风险评估标准(原则)》,实行风险要素管理。

同时,市级层面还积极推动铜梁、黔江等8个区县新成立区县级综治中心,支持江北区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渝北区出台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办法等。不少区县探索出很多富有成效的制度、模式,在基层实践中得到有效验证。市级层面推动“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制度,进一步健全了矛盾纠纷大调研体系。

一年多来,全市坚持城乡一体推进试点改革,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试点改革以来,全市八类主要案件立案数、信访总人次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2020年群众安全感99.17%,创历史新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