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景美产业旺 乡村振兴有作为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1-11-24 09:13:09 | 编辑:肖福燕

  谭洪村茶基地

  安溪镇谭洪村,原本是铜梁的一个偏远山村。近年来,在区里和镇里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昔日的小山村实现了“近道超车”,逐渐蝶变成了一个景色宜人、产业兴旺的富裕村。

  谭洪村与永川区、璧山区相邻,由原安溪镇谭洪村和阳关村合并而成。全村面积7510亩,其中林地2804亩、耕地3618亩,有11个村民小组。

  谭洪村虽然地处偏远,但海拔较高,是茶树生长的好地方。同时,竹木资源丰富,与永川区茶山竹海相连,竹木蓄积量约10万立方米。特别是植物种类繁多,还有区内最大的桫椤树群。

  如何有效充分地做好村里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大做强茶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区里相关部门和镇里的大力支持下,谭洪村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我们依托茶树种植的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地理优势,成立了谭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引入实力雄厚的业主合作开发。”戴利说,业主成立了铜梁区龙毓茶叶有限公司,建成了标准的制茶厂房。公司制茶工艺先进,市场前景好,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村里的茶产业已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全村的生态茶园已达5000余亩,常年产鲜茶叶400吨,产值达3000万元。

  同时,谭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利用荒废的茶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造茶旅融合产业。产业兼具茶叶种植采摘、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等功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