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
时间: 2021-11-24 08:25:10 | 编辑:肖福燕

本报评论员

近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明确强调“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这场致力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的大会,必将厚植“近悦远来”的人才沃土,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锦绣巴渝,群英荟萃。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将助推全国人才资源形成梯次结构和布局。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出台重庆英才计划、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健全“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更多“孔雀”选择西南飞,扎根重庆,筑梦巴渝。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庆承载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使命,是各类人才的集聚高地、用武之地。在此背景下,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尤为重要、十分紧迫,这是落实中央部署的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需要。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要把握科学内涵。人才的“高地”,体现在人才队伍结构合理、人才发展平台能级较高、人才制度体系健全等多个方面,内涵十分丰富。重庆要联系自身实际,聚焦“打造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高端人才集聚地”“打造引领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的产才融合示范地”“打造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的青年人才荟萃地”三个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力争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整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尤其要在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方面铆足干劲,构建重庆制造业的新优势。青年是未来,是希望。要持续提升对青年人才的政策红利、平台赋能,让青年人才在重庆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要发挥比较优势。近年来,重庆广揽英才,频出“实招”“硬招”“新招”,绘就了天下英才聚渝州的画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战略机遇优势,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来渝。当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565万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蓬勃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庆的“人才集聚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良好生态优势”愈发凸显,要乘势而上,开创新局。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人才工作也面临问题。比如,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有待完善等等,对这些问题和短板,需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加以解决。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要找准有效路径。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设计和重点谋划,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在优化“一城一区多点”空间布局上下功夫,以智能产业等领域为重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以新兴产业为抓手,优先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推进两江新区人才竞相迸发;以科技园、工业园、产业园为载体,打造各具特色的人才集聚平台。要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上下功夫,加速集聚“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人才,打造“云联数算用”人才集群,形成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数字人才发展高峰。要在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上下功夫,在人才安居、公共服务、创新文化、创业环境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让重庆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最大程度激发人才的奋斗动力和创造活力,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新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