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2025年重庆教育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24 08:13:41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两大目标11项主要任务

2025年重庆教育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11月23日,《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35年,我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建成教育强市的目标。

如何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两大目标、11项主要任务、28项重大项目,确保5年后达到全国中上水平

“《规划》是纳入市政府审议的重点专项规划,对于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服务支撑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导向作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长邓建中介绍,《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重庆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3%。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2所、“双高计划”建设高职院校10所。

全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评估验收,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8.3%。“十三五”时期,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达到4184亿元,年均增长8.8%,高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6个百分点。

“但是,重庆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与教育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邓建中称,《规划》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两大目标谋篇布局,致力于提升重庆教育综合实力。

《规划》共4章19节,聚焦“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方面,提出了11项主要任务,共计28项重大项目。

《规划》还设置了5大类共17项指标,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等领域,确保5年后,重庆教育居于全国中上水平。

基础教育如何公平优质发展?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85%以上,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率达到70%以上

“《规划》提出了11项主要任务,涉及许多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唐樵介绍,第一项主要任务便是“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涉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5项重点工作。

如何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规划》中也有详细的内容。例如,我市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计划,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的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比例达到50%。新增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学位数5.4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85%以上。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拓展计划。全市集团化办学率达到70%以上,中心城区达到80%以上。学区制管理全覆盖。

实施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75%。建设50个课程创新基地、100门精品选修课程。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实施民族地区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民族教育特色学校50所,民族地区高水平职业院校5所。

新增10所特殊教育幼儿园、3所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20万人口以上的区县特殊教育学校(中心)全覆盖。

实施基础教育教研质量提升计划。区县教研机构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80%。分学段建设一批市、区县两级校(园)本教研示范基地。

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怎么发展?

开展国家职教改革省域试点,高等教育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学生比例提高到60%

“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规划》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

未来几年,我市将加强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重点建设支撑电子、汽车摩托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群,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的专业群,以及推动康养、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升级的专业群。开展国家职教改革省域试点。

在“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的7项重点工作中,《规划》指出,我市将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学生比例提高到60%。

如何提升教师队伍素养?

培养高层次人才2000名以上,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达到当地上年度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以上

“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唐樵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培养市级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特级教师等高层次人才2000名以上。

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达到当地上年度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以上。

“为推动《规划》落地见效,在规划编制之初,我们就明确将《规划》与《规划》测评体系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称,一方面,市教委将构建“文本评估+中期评估+终期评估”“第三方评估+内部评估”“定量评估+定性评估”等相结合的规划评估体系。另一方面,将组织专家对《规划》涉及的内容,开展前期、中期和终期评估,对规划实施过程监测评估,对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高标准编制、高质量实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