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1-11-23 08:18:1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奋力开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昨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强化做好人才工作的战略共识,不断开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新局面,对于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十四五”全新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对重庆而言,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实施“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归根结底靠人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彻人才工作的“八个坚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才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明确广大人才科研报国的方向和推进人才工作的使命任务,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营造良好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广大人才在重庆建功立业。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出台重庆英才计划、举办重庆英才大会、健全“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推动全市人才事业发展持续向好,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升,重庆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人才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开创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新局面,就要明确目标要求,主动积极作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

新形势下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是落实中央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需要。要结合重庆实际,发挥战略机遇、人才集聚、良好生态、产业发展等优势,找准有效路径,进一步推动重庆人才队伍结构合理、人才发展平台能级较高、人才制度体系健全、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人才作用发挥突出、人才生态近悦远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要注重精准发力,瞄准科技发展前沿,瞄准重庆有作为的领域,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力军,夯实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根基;要盯牢关键环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更多人才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为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服务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新时代重庆人才工作水平,下好人才这个“先手棋”,让重庆成为天下英才心向往之的奋斗热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