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情系照母山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11-22 16:14:46 | 编辑:肖福燕

   重庆市人和街小学六年级四班 张铧方

    时间如水,于不经意之间,已经流淌很远。记忆的涟漪一圈圈的荡漾,带走了几分稚嫩,沉淀了几分值得铭记的时光。而在这时光的轨迹之中,照母山便是那记忆年轮迈不过去的经线,旧日老屋大堂壁画中值得泼墨的山水,如雾如烟,如诗如歌。

    在记忆中,爸爸妈妈最爱带着我到照母山赏景谈心。顺着蜿蜒的梯路,我们沿山而上。四周林木娑婆,花草缤纷,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观,让人赏心悦目,目不暇接。从蹒跚学步,到四处奔跑,我渐渐地长大。但无论我跑得多远,每当我回头,总会感受到爸爸妈妈那一如既往的温暖目光,好似连着风筝的丝线,让我眷念,充满力量。

    照母山的美在于四时之变化,色彩之斑斓。“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春天的照母山一如那巧手编织的花地毯,星星点点,五颜六色,漫山遍野。夏日的照母山恰是那一从从的绚烂,马鞭草的紫、大丽菊的红、荷花的粉,装点着夏的炙热,映衬着蓝天的清爽。“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漫步其中,清风徐来,不胜沉醉。照母山的秋冬往往是在不经意中诧然而至,忽如一夜,层林尽染,金色满园,万霜红遍。再佐以桂、梅的香,一茬一茬,次第芬芳。徜徉其中,顿觉心旷神怡,飘飘于云端之上。

    照母山更是厚重的,历史在这里交错融合,述说着重庆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当我登上揽星塔,眺望着绵延东西的照母山森林公园,追忆着大禹治水的传说、忠孝文化的传承、抗战时期的艰苦卓绝,不禁心神向往。左右南北之际,现代化的城市格局一览无遗,高铁、轻轨纵横穿梭;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一派欣欣向荣、和平幸福的景象,更让我心生感激。

    照母山给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温暖,鼓励我不断前行;照母山的江山如画,陶冶了我的性情,开阔了胸襟;照母山映照着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我深感美好幸福。美哉,家国相伴!壮哉,伟大复兴!

  指导老师:李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