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单霁翔在大足石刻大讲堂首讲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21-11-22 06:22:37 | 编辑:李振兵

现场。

  单霁翔作演讲。记者 黄舒 摄

 

  11月21日,大足石刻大讲堂迎来首场演讲。首期嘉宾为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大足文旅发展总顾问单霁翔,他以《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他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故事。

  区委书记陈一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区政协党组书记廖文丽以及魏中武、吴宗发、田同玉、陈建华、刘青青等在家市管领导出席并聆听了演讲。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主持。

  “从1987年中国拥有第一批世界遗产开始,到泉州申报世界遗产成功,我们一共拥有了56项世界遗产。”单霁翔向现场听众娓娓道来,讲述了中国遗产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的历程。

  讲座上,单霁翔还运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围绕环境整治、限流分流、古建修缮、文物修复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

  “文物得不到修复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它们是蓬头垢面的,只有修复以后展示出来,它们才会神采奕奕,才会光彩照人。”单霁翔说,“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下定决心,用6年时间,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我们一定要让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每一件文物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每一处世界遗产地都有故事,都应该讲好。”单霁翔说,重庆的世界文化遗产就在大足,独一无二,无可替代。近年来,大足从文物保护已经上升为文化遗产保护,这是一个精神路子的升华,值得肯定。希望大足运用多种方式,讲好大足故事,把最好的服务、导览、故事讲解展示出来,让游客把良好的参观感受和收获带回家,真正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大足石刻大讲堂为区委主办,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向全区领导干部传播新知、传承文化、传授技艺,以此开拓视野、启迪思维、提升素质。

  讲座最后,单霁翔还就大足文旅深度融合等相关问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记者陈龙蒋世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