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金佛山的初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21 07:43:38 | 编辑:李振兵

熊芯

11月11日下午,金佛山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第二天,我和几个摄影爱好者就相约一起去看雪。

汽车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前行,透过雾蒙蒙的玻璃窗,模糊的视线里,山峦重叠的大山褶皱深处,远远的便能看到洁净无尘的雪,透明闪亮中平添了眼中的亮丽。

到了兰花村灿坝菁索道下站,我们换乘索道上山。金佛山索道堪称亚洲最陡峭的索道。伴随缆车的摇晃,在毫无感觉中缆车已经钻进雾霭,让人有种穿云破雾的感觉。缆车顶上的凝雪,在凛冽的寒风中凝固成为冻冰,伴随缆车的快速行驶冰渣一点一点剥落。约10分钟,缆车便稳稳当当地停靠在索道上站,开门瞬间,一股寒气迎面扑来,让人全身顿感寒意。

踏着薄薄的积雪,放眼远眺,海拔2100多米的金佛山药池坝被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山峦包裹,高耸的山峰和宽阔的草地早已披上了一层洁白而神秘的外衣,昔日茂密的林木、草茎早已挂满冰晶,银枝玉条般玲珑剔透,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

同行的两位女拍摄者,早已被眼前的美景感染,她们轻盈着脚步,叽叽喳喳快乐得像两只小鸟。一位80多岁的老汉,拉着孙子不小心滑了一跤,在洁白似毯的冰雪中,老人仰躺着,发出爽朗的笑声。

雪中的石林,仍然阴沉得那样瓮实。我们穿过逼仄的步游道,感受着雪花赋予石林的新内涵,内心充盈着激越豪迈。

林峰叠嶂,怪石嶙峋的石林深处,树枝因冰凉雾气凝结成了雾凇,玉树琼枝酷似洁白无瑕的珊瑚树。两位身穿一红一黄羽绒服的美少女用她们的纤纤细手,轻轻抚摸各种形态的冰晶,陶醉在洁白恬静的冰雪世界中,定格成为一道流动亮丽的风景。

虽是初雪,但地面的积雪已经垫起了约两厘米,气温也降至零下3℃。穿行在茫茫雪原中,我们模糊的视线中突然出现了一片方竹林。方竹纤弱的身子,背负着积雪,每一根竹子坚韧地躬着腰,仿佛向游人述说着宁折不弯的生命顽强。

在玉洁冰清的白雪映衬下,一只憨态可掬的小松鼠在雪地里奔跑,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十分精致的鸟巢,两只鸟在这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里,静悄悄地躲藏在自己倾心构筑的爱巢中。

时间在不经意中悄然流逝,在竹海中行走的我们,经过几个小时的爬坡下坎都感觉有些饥饿,体力也明显有些不支。我们不再恋及身边美丽的景致,而是加快了走出竹海的步伐。

告别了遮天蔽日的林海,我们才发现一丝温暖的阳光穿过浓厚的云层映射在白雪之上,天地间顿然闪亮。不一会儿,灰云又遮住了刚探出头的太阳,天渐渐变得阴霾起来。零碎的雪又开始漫天飞舞。

金佛山的这场初雪,断断续续下了两天三夜。后来,金佛山国家野外站工作人员告诉我,这种情况较为罕见,气温的变化,有利于病虫害防治,也利于生物多样性的生长。

金佛山保存了全国六分之一种类的原产种子植物和五分之一种类的野生动物,有着“地球生物基因库”的美誉。这里是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的家园,既有被称之为“金佛山五绝”的银杉、古银杏、杜鹃花、方竹笋、古树茶等,也有黑叶猴、林麝等珍稀濒危动物。

初雪的到来,仿佛在向这个“地球生物基因库”里的动植物们打招呼:嗨,冬天真的来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