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让大众都能看懂世界科学名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19 08:29:46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受热捧的启示——

让大众都能看懂世界科学名著

10月末,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在重庆揭晓,再一次掀起了阅读科幻、科普类图书的热潮。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在打造科普图书方面作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如,重庆出版集团从2008年至今年陆续推出24册“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作者均为世界各国科学领域泰斗级专家,有的图书加印20多次,广受读者追捧。

“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凭什么能够受到读者欢迎?11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对话了这套丛书的责任编辑、重庆出版集团科技分社副总编辑连果。

一本书加印20多次

“探索、好奇、创新是人类天性,对于青少年而言更是如此。”提及打造该丛书的初衷,连果说,市场对于科普图书的需求不断提升,然而国内图书市场涉及当今科学高峰的科普图书不多,重庆出版集团便开始寻找世界上各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将他们的最新观点、最新争论、最新研究整理出版。

目前,“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已出版24册,囊括哲学、心理学、工程学、物理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现代前沿知识,旨在向读者展示人人都能够理解的物理科学和顶端世界前沿技术。

该丛书的作者均为世界各国科学领域的泰斗级专家,如:理论物理学的加来道雄、布莱恩·考克斯,神经生物学的阿德里安·雷恩,哲学的诺曼·梅尔赫特,人类及心理学家斯蒂芬·平克等。

“加来道雄是世界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科普作者,这套系列的开山之作《平行宇宙》就是他的代表作。”连果介绍,这本书运用生动巧妙的类比、幽默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了宇宙诞生的情景、大爆炸理论、多元宇宙的空间维度与时间旅行等话题。2008年出版以来,仅《平行宇宙》就已加印20多次,在豆瓣“热门天文科普图书TOP10”中位列第三。

高端学术也能通俗表达

这套系列丛书为何能收获众多读者的认可?连果的答案是:该丛书学术水平较高,由一流科学家畅谈新科学;可读性较强,语言鲜活、故事性强,打破了学术作品与科普作品的界限。

如何“捕捉”到这些新科学呢?连果和同事们经常关注国外高端学术峰会、论坛,以及著名图书排行榜,从中寻找策划思路。如果发现好的科普作者和作品,他们便通过版权部门和国外出版机构或作者对接,通过版权引进的方式,让中文读者及时饱览世界前沿科学。

除了有一双慧眼外,还要有过硬的编辑、翻译功夫。“理解原作者的科学思想、理解书稿涉及的思想实验以及数学演算不是一件容易事。”连果说,在翻译时,编辑和翻译专家字斟句酌,在搞懂每一个专业术语的基础上,力争让读者在阅读时感受到作品的科学性、趣味性和文学性。

他进一步说,高端学术也能做到通俗表达。丛书中涉及的思想实验通俗易懂,作者会借用一些直观的例子为读者打开视界。例如:《平行宇宙》用小人国的故事帮助读者理解一维世界、二维世界,然后渐渐引出更高维度;《遗传的革命》用大鼠实验告诉人们什么是表观遗传、非基因遗传;《宇宙相对论》提出了诸多实验和算法帮助读者理解各种相对论效应。

向国内外科学家敞开怀抱

“‘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是面向国内外一流科学家、作家开放的丛书,只要有好的科学论点、论题,都可以纳入其中。”连果说,科普图书作者难找,找到既懂科学,又能讲好故事的科普作者更是难上加难。该集团将以“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为依托,重点在天地生、数理化等领域寻找高品质科普作品并出版。未来几年,该集团还将在物理学、生物学、生命科学领域推出一些我国专家撰写的高端科普作品,让抽象的学术形象化可视化,转化为读者所能理解的知识。

“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科学可以这样看’系列丛书的读者有很多是青少年,希望丛书能够激发青少年认知科学、爱上科学,乃至投身科学事业,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年一辈的智慧和力量。”连果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