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最好的风景是在街头看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19 08:28:1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最好的风景是在街头看人”

——读贾平凹散文集《自在独行》

董小玉

褪去现代文明的风情万种之后,独行人的落寞与焦虑总在心底暗暗奔涌。贾平凹用40年间的散文故事,描绘了全新的独行世界,其内蕴的价值观念则是写给每一个生命的行者。

抚摸生命:从容是真,宽释是福

人生从来都是一个大的课题,不同作者的笔下有各自具化的表达:诚如张爱玲的《天才梦》“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杨绛先生的译诗“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而在贾平凹的眼中,人生更多了几分洒脱: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数十年里,该自在就自在吧,该潇洒就潇洒吧,各自完满自己的一段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义。从贾平凹的表述中,我们已然探得他对待生命洒脱从容、乐观旷达的心境。正如《自在独行》中所讲:即便是在孤独之中,只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能够感受到乐观的精神,从而更深层次地为生活增添光彩。作者闲卧在生命之上,行走在西北的大地,故而“悠然见南山”及“长河落日圆”的视觉冲突和情绪释放在字里行间中隐隐作响。

默看世界:不卑不畏,不俗不谄

看世界,归根到底在于深入芸芸众生。贾平凹提出“最好的风景是在街头上看人”,这样,在街上看一回人的风景,犹读一部历史,一本哲书。如在《说女人》中他写:打扮一旦成了社会时尚,风气靡丽,必然少了清正之气。过去有一句名言,最容易打扮的是历史和小姑娘。现在呢?没有学问的打扮得更像有学问,不是艺术家的打扮得更像艺术家......当一切都在打扮,全没有了真面目示人的时候,最美丽的打扮是不打扮。如此,贾平凹在书中谈闲人的愁闷、弈人的心思和名人的苦恼,谈孩子的志趣、房子的贵贱和女人的姿态……他在用自己的经验告诉读者:“弃浮华,于器烦尘世而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不卑不畏不俗不谄。”

研磨孤独:行于天地,乐以忘忧

孤独的人最怕独处,而《自在独行》提供了一种舒缓孤独的方式,即学会独行、感受情怀、感受安宁。在作者看来,独行是一次与世界的交心。书中,万事万物皆成为作者传递情感的介质,他以崭新的视角引导读者去探索与感知独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石头有“天然色光”,落叶有“自然之乐”,燕子可“控诉抗议”,风筝常“渴望自由”,文竹更“有情有韵”。此外,独行是一种超越众生的神圣。作者讲道:“尘世上并不会轻易让一个人孤独的,群居需要一种平衡,嫉妒而引起的诽谤、扼杀、羞辱、打击和迫害,你若不再脱颖,你将平凡,你若继续走,走,终于使众生无法赶超了,众生就会向你欢呼和崇拜,尊你是神圣。神圣是真正的孤独。”独行之中,我们不仅能感受万物生灵的回响,更在研磨着我们的思想、情感、志趣乃至人格和灵魂。

独行的路上难免有熬不下去的时候,我相信总会有一本好书在灯火阑珊处,静静等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