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登高涉远 负重自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19 08:27:21 | 编辑:肖福燕

周勇

《傅德岷文集》出版了,这是重庆文艺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件大好事。文集为我们展现了这位在巴蜀文化的滋养中,在重庆历史文化的沃土里辛勤耕耘、艰难跋涉、探索前行者的人生历程。

他历时十年,爬罗剔抉,从散文学的角度建立起散文艺术的理论框架,从纵的方面对基本理论问题追本溯源,从横的方面与外国散文进行比较,以探寻中国现代散文发展的规律。他以现代观念烛照传统理论,提出新的整体性认识,写成《散文艺术论》及《中外散文纵横论》。海内外学界称之为“一座散文艺术的博物馆”和“傅氏理论”,使学界第一次有了散文理论体系的中国表达。

他历时30余年,专注于散文流变的历史研究,撰成《中国古代散文流变史稿》《中国现代散文发展史》《外国散文流变史》《巴蜀散文史稿》,第一次展现了中外散文发展、流变的历史。其文化性、创新性、系统性、简洁性,也改变了中国文学研究只重诗歌、小说、戏曲,而对散文研究较为薄弱的局面。

他从学生时代开始,历时半个世纪,创作了小说《魂荡华蓥——“双枪老太婆”前传》《脊梁——保路护国草莽英雄传奇》, 传记文学《方志初祖——常璩》,纪实文学《砥柱中流——抗日战争时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金九主席在重庆》。这四部长篇文学著作为读者奉献了浸透着巴蜀人文血脉,重庆城市精神的群像,展现了他彰显巴蜀重大历史人物为特色的文学创作道路。

他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40余年,承大师栽培,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精髓,重视学生品德教育,钻研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总结出“四步作文教学法”。他主编的《汉语写作》(国家教委编教材)《普通写作学》《写作初步》等,曾作高校教材;《写作基础教程》已出版20余年,仍为全国多所高校采用。

他60多年“忍韧”奋斗的历史,是最为励志的人生故事。他把自己的书房命名为“忍韧斋”。他说:“忍者,在治学道路上甘于淡泊,甘于寂寞;韧者,在事业的追求上百折不挠,努力不懈。”他就是走着这条艰辛的路。他出身贫苦农家,在旧社会因抗争而被富家子弟打伤致残,从此发愤苦读,立志成才。他曾以残疾之腿,在阴雨绵绵,山路泥泞中,踽踽独行于川北华蓥山乡下,只为完成“双枪老太婆”原型陈联诗弥留之际的嘱托,为先烈谱写忠魂;他曾以残疾之身站立讲台几十年,传道授业解惑,尽显师者品格与风范;他在晚年更拄着拐杖,应邀登上国际学术讲坛,发表学术讲演。他尽到了一个师者、学人的本分,更为今天的师者、学人树立了一个楷模。

我知道傅德岷先生的名字很早,但真正与他相交、合作却是最近30年的事情。他始终活跃在学术研究领域里,为文、编书、演讲、交流,其文辞和风范让我肃然起敬,进而亦师亦友,联袂同行。2002年,我的《重庆通史》出版,傅先生作《煌煌巨著开新元》,鼓励我这位后学继续在重庆史研究上砥砺前行;2009年,我们首度合作主编《重庆读本》,通过古往今来名人大家关于重庆风物的经典之作和名篇佳作,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挖掘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与城市精神。这部书被称为重庆版的“经史子集”、《古文观止》。2016年,我们再度合作主编《记忆重庆》。八十高龄的老先生思维依然敏锐,创新创意无数。我们在《重庆读本》基础上精选出古今中外的两百名人名家的三百名篇名作,全面展示了以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革命文化为主体的重庆历史文化体系,被誉为重庆文化基因的解读文本。如今,我们又第三度合作,编纂《先声》一书,精选近代以来重庆人民,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那些先人的大音、先烈的宏声、先贤的哲音,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傅德岷先生集文艺与社会科学于一身,这部《傅德岷文集》为我们展现了这位老学者登高涉远,负重自强,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精神风貌和坚实步伐。

(本文系《傅德岷文集》总序,有删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