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更好释放网络消费需求
时间: 2021-11-12 08:56:38 | 编辑:肖福燕

□朱光阳

又是一年“双11”,从套路满满的优惠形式,到满是套路的商品销售过程,再到无法预期的商品质量……人们在抢购中吐槽,又在吐槽中“血拼”。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网络消费日渐成为人们的主要消费形式之一,也成为经济恢复增长的重要动力。人们对网络消费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对网购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遗憾的是,线上线下同价不同款、同款不同质、虚假宣传、质量不佳等问题频现。比如标题上写的是红橡家具,点进去买的可能是橡胶木家具;想要购买的产品线下没有,一问才知道是电商专供……网络消费环境欠佳,已成为进一步释放网络消费需求的阻力。

提振网络消费,既要推进新技术在各类场景的应用,不断发展新业态,丰富消费新场景,加快发展生产性、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让人们爱上网络消费;也要强化数字治理,积极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合作,便利网络消费形式,保障支付安全和网络消费权益,营造良好数字消费环境,让人们信任网络消费;还要认真研究网络消费规律,有针对性地推出促销策略,利用网络需求大数据反向定制生产,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人们愿意选择网络消费。

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离不开网络消费的蓬勃发展。只有营造让消费者放心购、满意购的网络消费环境,才不会使网络消费沦为低端消费、假冒伪劣产品消费的代名词;只有少些营销套路,多些真诚优惠,才能不断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资金,更好释放数字经济消费新需求。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提振网络消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背景下,进一步引导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消费形态健康发展,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线上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教育、医疗等服务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大力发展智慧门店、自助终端、智能机器人等“无接触”零售,让人们能够随时、随地、随心进行网络消费,无疑有助于使网络消费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促进生产活力的迸发,更好地为生活添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