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用身边案为身边人注入“清醒剂”
时间: 2021-11-08 09:11:32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用身边案为身边人注入“清醒剂”

秀山县以王木林为反面典型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

□本报记者 周尤

11月1日下午,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播放该县政协原副主席王木林警示教育片《政商关系“亲”而不清,自食“权钱交易”恶果》,片中王木林掩面抹泪,发自肺腑地忏悔,为在场的党员干部注入“清醒剂”。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秀山县委召开王木林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议。播放警示教育片只是其中一项内容。

会上,市纪委监委还通报了王木林严重违纪违法有关情况和处分决定,该县有关负责人围绕“纪法德责”深刻剖析王木林案发案原因、危害、值得警示的教训,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案:被商人老板“围猎”

王木林在秀山担任领导干部多年,从刚开始与老板工作上的接触到后来打牌喝酒、称兄道弟,逐步与一些所谓老板“朋友”建立起“亲密无间”的“朋友圈”。

去年10月,王木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王木林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配备公车并公车私用;贪图享乐,搞钱色交易;追求低级趣味,参与赌博活动;甘于被“围猎”,在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经营许可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大额财物,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今年1月,王木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4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违法所得赃款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说:说深讲透警示一片

参加此次会议的都是王木林从前的“身边人”,包括秀山县全体市管干部,各乡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一把手”以及王木林曾工作、分管和联系领域相关负责人。

“王木林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建立了庸俗的政商关系,搞权钱交易,最终身陷囹圄。该案警示我们,敬畏纪法,方能行有所止,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反思王木林贪污腐化的历程,缺乏遵纪守法意识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必须对宪法、法律和纪律永远保持敬畏之心,做遵纪守法的‘领头雁’。”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王木林曾经所在党支部代表谈体会。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召开王木林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目的就是以身边案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引领和保障秀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改:说改贯通规范一方

秀山县树牢系统思维,将“说”与“改”贯通起来,推动王木林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向纵深发展。

在“以案四说”的基础上,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要求,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王木林案件教训,从治理、监管、制度、作风四个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廉政风险,堵塞漏洞,长效治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围绕王木林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秀山县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大会等方式,对照生活、工作、制度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还将王木林案与王杰案作为县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县纪委监委全覆盖列席监督,对“关键少数”敲警钟,不要成为“片中人”。

坚持破立并举,秀山县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此外,制定《王木林案“以案四改”工作方案》,细化部门、行业、系统等任务清单12项。

下一步,该县将以王木林案为镜鉴,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系统治理,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落实,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