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解决技术与产业之间认知不对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06 08:22:28 | 编辑:肖福燕

黎和生

作为一个数字时代的投资人,我们需要透过技术表面看产业。比如,“数字孪生”既是一门前沿技术,也是一个宏大的“混合现实”新产业;“脑机接口”既是当前最热门的医疗产业风口,也是未来人类与机器完美融合的技术愿景;量子科技为人类打开的绝不仅仅是计算和通信的超级体验,它要撬开的或许是传说中的平行宇宙的新世界大门。

透过10位学术或产业领头人带来的10个话题,《解码智能时代2021:前沿趋势10人谈》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如何“解决技术与产业之间认知不对称”的部分答案。比如,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回答,人工智能会给教育、医疗和汽车带来哪些巨大改善;达索系统全球副总裁罗熙文表示,数字孪生会怎样指导现实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树根互联CEO贺东东阐释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关系。

当下,新技术的进步既有单兵突破,又关联协同,编织着一张人人、人物、物物互联的大网。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快速重构,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一体两面。身为创业创新领域的投资人,我们需要建立新的投资逻辑,捕捉数智领域的明日之星。

这本书最让人兴奋的地方,在于对未来图景进行了大胆想象,通过轻松愉快的访谈录形式,以及图文视频并茂的阅读元素,让我们洞察智能时代的生活、消费、经济和产业机遇。

读罢本书,掩卷之余,我也为10位受访者根植内心的“科技向善”的本念,对法律、伦理、制度、公平等人类共知的敬畏,深深折服。

对于科技的突飞猛进,我们不能只看到玫瑰,忽略了玫瑰上的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