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学思践悟的结晶 探骊得珠之佳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06 08:21:0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航空经济与机场管理》:

学思践悟的结晶 探骊得珠之佳作

《航空经济与机场管理》一书由重庆机场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重庆航空产业研究会会长黄伟所著,中国民航出版社出版。该书主题为航空经济和机场管理,既包括枢纽建设、低成本航空、支线航空、航空物流、无人机管理、区块链应用等行业前沿思考,也包括机场的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风险防控、工程建设以及企业战略规划、企业文化、危机公关等热点、难点问题,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早就讲过学习和思考的重要性。

我非常推崇进行研究性学习,当好专家型领导。看了黄伟《航空经济与机场管理》一书的书稿,觉得他一直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着实可贵。我也很提倡写作,认为写作可以深化学习、锻炼思维、提升工作。我所在的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从2012年开始,每年编辑出版一本《民航论丛》,重点选编行业及社会报刊刊载的民航学术理论、工作研究类文章和其他重要文献,实际是全行业的优秀论文选集。其中,既有行业负责人的深刻见解,也有一线工作者的经验总结,还有专家学者的新锐观点。在编辑这个系列丛书时,曾陆续收录黄伟同志的好几篇文章。现在他将自己多年的论文、讲稿和笔记汇集成专著,这是他多年学、思、悟、行的智慧结晶,很是值得一读。

“认知能力得积累,孔子早说思与学。吾辈当今担重任,学思写做上新阶。”谨以共勉。

——李军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原民航总局副局长

翻开《航空经济与机场管理》一书,看到目录,诸如《机场在低成本航空发展中的机遇与作用》《低成本航空联盟与新兴航空枢纽》《中国支线航空的困境和破局》等许多既熟悉又陌生的篇目映入眼帘。

说“熟悉”,是这些重要话题都是同业人常常感受、思考和争议的;说“陌生”,是这些话题并未在“热议”之后得到很好的解决,甚至有些至今也没有看明白、说透彻,有些问题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瓶颈或障碍。由此判定,这是一部为时为事而著的用心之作。

《航空经济与机场管理》出自工作实践,贵在独立思考,始于事,成于思,行诸文,这是文稿内容鲜活的基本成因。即便是一些工作中的笔记和手稿,也不乏熠熠闪烁的思想光点,通俗晓畅的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文外功课之实。

面对众说纷纭,作者总是保持一种客观冷静的理性思考。有感而作,片言百意,绝少干瘪的泛泛而论,也没有好高骛远的浮词躁语。每一篇文字总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见或者解决问题务实可行的落地之策,都是观察敏锐、思考深入的探骊得珠之作。这是本书具有价值和生命力的最主要缘由。

中国民航改革发展非常重视与国际接轨,各类国外考察不计其数,作者也有多次此类经历。同赴西天取经,所得大相径庭。几十年下来,国际上先进的东西移植国内成活不多,“南橘北枳”并不鲜见。但从本书一些文章中,可以鲜明地感受到作者宽阔的国际视野、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对行业趋势、惯例、规则、模式的准确把握。《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的启示》《强化公共服务,提升整体效能》等文章,虽然成文已过去多年,至今仍然是介绍和理解国外经验的佳作。前者以细致的观察、翔实的分析以及众多数据点明了机场发展的要诀;后者简要介绍了美国运输机场发展模式,比较中美同类运输机场差异,一语中的指出,关键在于如何落实“机场是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这些观点在现在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都是非常先进、准确的。再有关于“公共服务”、政府对民用机场的核心关注、各国对无人机的管制要求等等,都是介绍国际经验和模式中比较扎实、准确的含英咀华之笔,而这一点恰恰是业内相对薄弱的。建立和保持与国际先进管理持续交流的思维方式和吸纳能力,是本书价值与生命力的又一个重要支点。

——王瑞萍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

我与黄伟曾有缘共事。他知识广博,视野开阔,思路清晰,对民航发展以及机场战略、管理、文化等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这次收到他的《航空经济与机场管理》,先睹为快,深受启发,很多篇章也让我回想起我们一起工作、奋斗过的那段岁月,见字如面,很是亲切。

民航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既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撑,又是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先导,是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升级的引擎。但一直以来,学术界对民航的关注、研究还是不够的。黄伟不仅理论功底深厚,还有着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他将自己对民航发展的思考付诸笔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很有价值的。他的文章既有经验总结,也有创新探索;既有精细、专业的工作落实举措,又有系统、理性的宏观分析,始终贯穿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自觉。

只有更深入广泛的民航科研,才有更扎实有效的民航科普。作为一名民航的“老兵”,我真诚地向业内外的朋友们推荐这本书。

——刘彦斌 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理事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