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百姓来当发展的“啄木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04 09:21:28 | 编辑:李振兵

□黄亚

“欢迎大家来‘吐槽’,我们将全力以赴核查处理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这不是《吐槽大会》的开场白,而是近日海南省政府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出的真诚邀请。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求吐槽”正是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的重要方式方法。近年来,“求吐槽”已经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生难题、推动城市发展的一记妙招:有的地方社区工作者挨户走访家庭,上门“求吐槽”;有的地方开展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倾听民声,收集意见建议;有的地方开诚布公、欢迎专业人士对“堵点”进行“吐槽”;有些地方开设了“吐槽”窗口、“办不成事”窗口……这些举措对于厘清部门责任、理顺百姓心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姓“吐槽”“找茬”,无疑是在给政府部门当“啄木鸟”,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流程、服务态度、服务能力等进行全面体检。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民有所呼”就是在帮助政府部门“按图索骥”,找准发展难点、民生痛点、问题切入点。因此,以“求吐槽”的态度,热情欢迎、积极回应各界“吐槽”“找茬”,不失为一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当然,让人吐槽最终是为了让人满意,让人挑刺最终是要让人无可挑剔。相关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闻过则喜,小心呵护广大群众爱之深、责之切的深情,不回避问题,不讳疾忌医,也不敷衍了事、答非所问,而要主动降低身段、放低姿态,拿出解决问题、铲除弊病的诚意和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真正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和百姓的“服务生”。

只有让百姓成为政府部门的耳目,才能让政府部门更加耳聪目明;只有让百姓成为发展中的“啄木鸟”,才能不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政府部门也只有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不断进行普遍性反思和系统性总结,跳出问题看问题,进而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才能从根源上系统而全面地解决问题,不断在批评中进步,为地方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让老百姓从“脸红脖子粗”的“吐槽”向“皆大欢喜”的点赞转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