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菜篮子”里的民生分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1-02 09:41:16 | 编辑:李振兵

□饶思锐

近段时间,全国蔬菜价格普遍上涨。近日,商务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保障今冬明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菜篮子”里也有着沉甸甸的民生分量。虽说物价波动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但是菜价不仅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也是观察民生的“温度计”。菜价上涨,不仅影响着百姓的“钱袋子”,也影响着百姓生活的质量和家庭的幸福感。因此,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非常重要。

“菜篮子”连着菜农和市民,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相关部门要把“菜篮子”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在二者中找到平衡点。一方面要畅通供应渠道,降低流通成本,让“菜篮子”直通蔬菜生产基地,引导菜农扩种、抢种需求大、上市快的蔬菜,同时加大外地平价菜的调运、投放力度,通过各种措施平抑菜价;另一方面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动态调整低收入群体保障水平,通过物价补贴等民生红包,把实惠装进百姓的“菜篮子”。此外,还要做好市场监管,大力查处扰乱市场公平竞争、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以市场的有效竞争来解决菜价过高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