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黑叶猴的美好家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0-31 07:22:01 | 编辑:李振兵

余道勇

金秋时节,草木葱茏。

金佛山北麓南川区南城街道林堡社区微信群里炸了锅。一只不知名的黑猴在村民卢玉洪家后院的黄葛树上跳上跳下,把他们一家吓了一大跳。他赶忙在村民微信群里发视频和图片求助。群里七嘴八舌说开了,“快点去买点香蕉喂猴啊!”“大家不要伤它哟。”“马上向政府报告啊!”“那只猴很奇怪也,全身都是黑的,只有两颊是白的。”……

微信群里的议论,又通过朋友圈传到了许多人的手机里——这只黑猴通体黢黑,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仅面部两颊至耳垂处各有一片白毛,像戏里的花脸,又像穿着黑衣的圣诞老人;头顶上一撮直立的毛冠,很酷的样子。

林业及动物保护部门迅速获悉了这一信息,立即派出专家进行调查,确认这是一只离群的雄性白颊黑叶猴。这是南川城区周边首次发现白颊黑叶猴的踪迹。

白颊黑叶猴?卢玉洪及村民们感到十分有幸,他们亲眼目睹了一只金佛山的精灵。

白颊黑叶猴是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一般栖息在金佛山东麓之天山坪、庙坝一带的高山峡谷里,怎么会突然跑到离人群如此接近的城市周边来了?南川城区离庙坝直线距离三四十千米,海拔相差一千多米,而且白颊黑叶猴都是以种群聚居,为什么在城区周边会出现一只孤独的公猴?

南川人都听说过一个黑叶猴夤夜救恩人的真实故事。那是2000年的夏季,一只严重受伤的黑叶猴被庙坝村村民王臣武收养疗伤后放归大自然。有一天夜晚,王臣武家被这只黑叶猴急切地敲开了门,黑叶猴黑乎乎的爪子拉扯着王臣武的衣角往外拖,并发出“哇哇”惊叫。王臣武明白了黑叶猴的意思,他立即动员全体村民连夜逃离村庄。不一会儿,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整个村庄被淹埋,虽然遭受重大财产损失,但所有村民均安全得救,无一伤亡。黑叶猴知恩图报,拯救了全村人的性命。

现在,一只孤独的白颊黑叶猴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人们怎能不出手相救?可喜的是,群众的动物保护意识很强烈,黑叶猴未受到丝毫的惊吓和伤害。几天后,它安全返回它的栖居地——金佛山东麓的庙坝。

据动物保护专家透露,这只白颊黑叶猴可能由于在种群内受到“排挤”,或是因为求偶失败,故而独自离群。由于现在从保护区到城市周边,生态和植被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黑叶猴的栖居地范围扩大了,这只雄性黑叶猴在“寂寞”中不知不觉就跑到城市周边来了。

国家对白颊黑叶猴的保护由来已久。金佛山是重庆市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79年;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黑叶猴、银杉、林麝等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

经过二十多年的保护,白颊黑叶猴的数量翻了一倍。上世纪90年代末,金佛山白颊黑叶猴只有约75只,目前已达到了160-200只。到底是如何开展保护、促进其种群繁衍的呢?

金佛山自然保护区专家李鲜告诉我,他们持续开展了黑叶猴生态环境的恢复工作,让地球最北界黑叶猴的生态环境保持原生态。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黑叶猴食物短缺的季节,工作人员和护林员会定时少量将食物放至黑叶猴的活动区域为其适当补食,解决黑叶猴的冬季觅食困难问题。

同时,他们还在猴群分布区安装视频监控和红外线相机,进行实时监测,了解猴群生长生活规律。

最后,也是最为辛苦的工作,就是开展对白颊黑叶猴的野外调查和跟踪分析,为黑叶猴保护提供有力依据。

在金佛山,除了白颊黑叶猴外,国家级保护动物还有云豹、林麝、金雕、黑鹳、大鲵、红腹角鸡等77种,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银杉、银杏、珙桐、水青树、鹅掌楸、巴山榧等93种。

2021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的召开令人振奋和鼓舞。“万物各得其和而生,各得其养以成。”金佛山的优良生态,诠释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生存家园这一科学道理。

金佛山及其白颊黑叶猴的保护只是我国保护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一个缩影。万物并秀,生机无限!放大我们的视野,我们有数不清的金佛山、秦岭、长白山、武夷山、神农架……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我们与黑叶猴们,共同构建着地球生命共同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