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着力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时间: 2021-10-27 09:07:34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着力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⑤

本报评论员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和动力。近日公开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发展富有巴蜀特色的多元消费业态、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培育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独特区位、生态优势,区域内风物多样、人口密集、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开放程度高,具有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提出的各项举措,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坚持高端化与大众化并重、快节奏与慢生活兼具,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需要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城市和旅游目的地是当下最“吸金”的消费空间。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就要着重打造城市消费品牌,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要通过改造提升商业街区,集聚高端消费资源,打造世界知名商圈,塑造城市特色消费品牌;要做强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建设特色消费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名镇;要通过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扩大国际旅游品牌影响力,发展巴蜀乡村旅游;要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需要构建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丰富的消费业态能够刺激消费动力、挖掘消费潜力。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需要持续推动消费供给升级,不断发展消费新场景。要大力创建美食地标,丰富文创消费场景,发展特色运动,推出特色化、品质化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产品,提升市场化供给质量,壮大社会服务消费;要引导新消费形态健康发展,促进线上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服务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发展更多参与式、体验式消费模式和业态;要发展假日经济,擦亮夜间经济名片,展现国际时尚范、巴蜀慢生活。

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需要塑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良好的消费环境能够最大限度激发消费活力。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还要不断完善消费促进政策,健全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要规范发展消费金融,支持将闲置厂房、办公用房等改为商业用途,优化免税购物体验,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要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发布行业优质企业名录,强化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要探索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

促进消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经之路。我们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机遇,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不断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提供澎湃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