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确保“一生一困”就业更有保障
时间: 2021-10-27 09:06:5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确保“一生一困”就业更有保障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家谈之三

邓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饭碗”。日前,2021年重庆市金秋招聘月活动启动,共有70万余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今年以来,我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聚合资源、打捆政策、精准服务、持续接力,确保“一生一困”就业更有保障。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一个人有了一份职业,就有了一份安定;一个家庭多一个人就业,就会多一份美好生活的幸福保障。对于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而言,就业是迎来美好新生活的起点,也是他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急群众之所急,帮助“一生一困”人员积极就业创业。

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重点群体中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一揽子”政策,通过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募、企业吸纳、征兵入伍、升学扩招、科研助理、社区岗位开发等措施,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6月底,全市24.2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当前,又到了毕业生就业黄金期。相关政府部门要延续已有的好做法,积极搭建人才信息平台,联合开展就业培训指导,分期分批组织社会招聘等,有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同时,还要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力度,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基本盘”,并最大限度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要充分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就业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解决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放到政治担当、社会稳定、民生福祉的高度,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端牢饭碗”。今年上半年,我市通过市场就业一批、兜底安置一批等举措,帮扶城镇大龄失业人员、低保家庭人员、残疾人、城镇低收入群体等困难人员6.8万人找到工作,完成了全年目标8万人的85.1%。相关部门要再接再厉,通过精准帮扶、政策性托底安置、就地开拓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引领和带动困难就业人员就业,鼓励其通过自身劳动创造价值。同时,要鼓励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地“取才”,深化“企地合作”,充分吸纳当地困难就业人员就业,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全市“一生一困”就业形势整体向好。接下来,相关部门要在帮助“一生一困”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加大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结合高校毕业生和困难就业人员的自身需求、个人特长等,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就业人员素质,增强致富本领;要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和具有专业技能的困难人员,要加大政策帮扶力度,积极搭建创业平台,竭尽所能提供就业创业机会,真正将好事办好、办实,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确保“一生一困”就业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