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打造长江三峡旅游新高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0-27 09:05:07 | 记者:首席记者 龙丹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大力培育旅游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巫溪打造长江三峡旅游新高地

本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巫溪县红池坝景区“云中花海”。(巫溪县文旅委供图)

国庆假期,巫溪县红池坝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5.7万元,创近5年新高。

这意味着巫溪在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大力培育旅游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据了解,巫溪县将全力打好“人文历史、休闲度假、宁河画廊、科考探险、美丽乡村”5张牌,大力建设红池坝、大宁古城等重点景区,全面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建设,打造长江三峡旅游新高地。

着力打通交通瓶颈

巫溪县接壤陕南鄂西、邻近四川东北,近年来,随着奉(节)(巫)溪高速通车,该县对外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目前,交通特别是大通道仍然是制约巫溪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随着巫镇高速、巫云开高速和两巫高速的加快推进,巫溪将进一步打通交通瓶颈,改善对外交通。其中,作为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巫(溪)镇(坪)高速项目正全力推进,预计2023年底通车。

“十四五”时期,巫溪还将围绕切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和周边区域高速路网,着力建设“米”字形铁路网和“一环八射”高速路网,力争开工建设通用机场改造提升大宁河航道,强化与长江黄金水道联接等措施。同时,全面畅通县内循环,打通红池坝景区至城口快捷通道,建设红池坝景区内部道路大环线、小循环,实现“周边通、景景通”。

擦亮红池坝景区“金字招牌”

红池坝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景区内有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森林草场覆盖总面积35.7万亩、覆盖率达98.5%。此外,每年积雪时间长达120余天,还有夏冰洞、西流溪等系列奇特景观,在秦巴山区和三峡库区旅游景区中独一无二。

除了独特的生态景观外,巫溪还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巫溪建县史1800余年,老县城是三峡库区未被淹没的古县城,宁厂古镇有4000多年制盐史,孕育了厚重的巫盐文化。

正是因为拥有人文和生态两件“宝贝”,“十四五”时期,巫溪县将大力培育旅游业为第一支柱产业,大力建设红池坝、大宁古城等重点景区。

同时,该县还将在泛红池坝景区在内的全县海拔1200米左右地区,因地制宜分散布局旅游度假节点,打造一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巫溪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实现全域生态化、景区品牌化、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和乡村田园化的目标。”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县城独特的山水人文特色,巫溪县将坚持把县城当景区打造,保护好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让山清水秀成为城市最美底色。同时,充分挖掘大宁古城历史文化内涵,高水平规划、保护性改造,展现大宁古城“依山而居、逐水而兴”的独特魅力。

在乡村,则以红池坝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区为支撑,推动毗邻乡镇抱团发展、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片、乡村旅游重点村等。

以红池坝景区为核心,巫溪县还将以精品线路为带动,区域联动、全域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大力实施“旅游+”行动,推动旅游与乡村振兴、工业、农业、商贸、城乡建设、文化体育等深度融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大旅游经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