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时间: 2021-10-20 08:45:2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家谈之一

王先明

老人和小孩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对象,服务好“一老一小”,不仅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问题,更是关系到社会安定的重大民生问题。依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便民助餐点,重庆慈善总会“助浴快车”为失能老人解决洗浴问题,出台《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区县政府建设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中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重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口“一老一小”等重点领域,千方百计织密社会保障和服务安全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一方面,注重在“老有所养”上下功夫。近年来,重庆持续开展城市社区养老“三助”和农村敬老院“三改”行动,把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老年人共享品质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度,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就医、消费、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等,让老年人的生活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如北碚区通过组织周边身体健康的老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将机构养老与城乡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有机结合,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让农村老年人在熟悉的生活圈、朋友圈中享受养老服务。

另一方面,注重在“幼有所育”上下功夫。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托育难、入园难等问题,重庆积极发展托育市场,大力推行普惠制幼儿园,尤其是做好制度供给,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今年初,市教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修订后的《重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明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具备7个条件。如江北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根据“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建章立制规范化办园,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普惠体系和保障体系,增加幼儿园教师收入的同时减轻家庭负担,让学前教育变得更有质量和温度。

随着我市进一步迈入老龄化社会以及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一老一小”领域面临着更多困难挑战和现实考验。接下来,全市上下要集众智、聚众力,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稳稳地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