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0-16 07:01:58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0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和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实际行动把中央要求切实落实到人大工作中。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部署,深刻认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制度载体,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抓好人大自身建设。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会议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奋斗历程,深刻领会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深刻领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要求,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安全管理,推动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扎实做好老龄工作,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人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