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向时代提问 让时代回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10-15 05:41:47 | 编辑:李振兵

李秀华

向时代提问,让时代回答——这既是《解码智能时代2021》的策划初衷,也是我读完这本书后的心得收获。

为什么向时代提问?在这样一个“人机物”智能互联的时代,我们将面临一些新的命题:基础理论如何支撑新兴科技,新兴技术如何赋能智能产业,智能产业如何助推美好生活,美好生活如何符合人性需求?

怎么样让时代回答?这本书通过采访10位学术带头人和产业领军人,让他们结合自身的思考与实践,针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深空探测、量子科技”等前沿趋势,进行不同角度的注解。这就是一种立体多维解码智能时代的方式。

科技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谈到,通过数学建模和5G技术重构CT诊断模型,可以让病患更方便地获得CT诊断服务并减少辐射;树根互联CEO贺东东提到,只有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信息流、订单流、生产流、物流和服务流“五流合一”,才能真正实现C2M个性化生产;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谈到,语音交互是人工智能最有效的感知形态,可以使机器更聪明、仔细、准确地接受和执行各种指令。

作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教研工作者,我深刻认知和体会到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这种巨大能量,需要我们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生态,将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进行协同与集成,实现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

很高兴在这本书上看到,学术带头人针对社会需求进行科研工作,产业领军人针也对前沿技术进行应用转化,他们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构建起一座座创新应用的桥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