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时间: 2021-10-10 08:16:28 | 编辑:肖福燕

本报评论员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光荣。昨日,我市召开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满怀豪情投身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火热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是对亿万职工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激励着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崭新的主人翁姿态、卓越的劳动创造、顽强的拼搏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近些年来,巴渝大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最美抗疫逆行者秦亚敏;乡村振兴躬耕者何克忠;情洒两江守夜人马建辉……在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战洪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正是因为有了他们,重庆的发展才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精彩。表彰他们,就是要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榜样力量,充分调动一切劳动创造的积极性,为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提供助力。

共创美好未来,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前,我市正处于“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建设“两地”、实现“两高”、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无不需要千千万万劳动者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激励全市人民砥砺奋进、拼搏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宣传好、弘扬好,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

共创美好未来,要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面向新形势和新要求,劳动者不仅要有干劲,还要有技能。这就要求我们把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基础工程抓紧抓好,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是激发创造力的必由之路。只有在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等方面下足功夫,才能确保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全市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重庆展现出无限光明的前景。全市上下要向“最美奋斗者”看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以劳动圆梦、以奋斗起航,锐意进取、勇往直前,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重庆各项事业新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