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现代山城充满浓浓人情味
时间: 2021-10-08 08:22:15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让现代山城充满浓浓人情味

——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大家谈之六

朱芸锋

“集中出城高峰预计在10月1日至2日每日上午9至12时,中梁山隧道、四公里立交、大学城隧道、真武山隧道、双碑隧道、慈母山隧道、南环立交等出城节点将呈现车辆排队情况……”在国庆假日到来之前,一则贴心的交通提示,让人感觉到浓浓的人情味。

城市的人情味,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公共服务、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便民性上。市民出门5分钟步行距离之内,有公交、轨道交通可乘;主城医院“一键登录、统一预约”,缓解医院排队挂号难题;智慧交通系统让城市红绿灯以“灯数车放行”,主城车流聚集情况变少……重庆立足问题导向,化解民生难题,让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难点、堵点少起来,城市里便民的人情味愈发浓起来。

抓住“人”这个核心,认真聆听市民的内心需求,是提升城市人情味的关键。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在上浩社区城市更新过程中,多方听取居民意见,把高架桥下的空地建成停车场,为老旧楼加装电梯,使原本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角落变身成文化长廊和小广场,成为充满人情味的美丽庭院、美丽街巷,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这提示我们既要在规划建设等方面“抓大”,不断从现代化、智能化等方面提高城市“智商”;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街巷旮旯地、爬坡上坎处等微观层面坚持“不放小”,从城市管理细节入手,让城市不乏抚慰人心的市井烟火,提高城市的“情商”。

越是高楼林立,就越要激活散布在城市中的“人情味因子”,用正能量引导市民相互关爱、守望相助。教师王红旭勇救落水学生,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中的师者大爱。重庆众多“城市英雄”身上释放出来的崇高精神,温暖和涵养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气质,为城市人情味标注上闪亮坐标。

城市里的每一个设施,公共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市民生活品质,都在测量城市人情冷暖。在新兴信息技术日益便捷、人与人之间见面频率减少、传统“人情社会”逐渐淡薄的背景下,如何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治理水平,不断增加城市人情味,是对城市治理者的一场新考验。这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用好智慧城市新兴技术,对照市民的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推进公共服务向更精细化方向转型,用“绣花功夫”把科学治理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融入城市肌理的神经末端。只有将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措施落到细处实处,我们的现代城市才会变得更有人情味,广大市民群众才会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