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区127名“一把手”集体参加警示教育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29 08:45:08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巴南区127名“一把手”集体参加警示教育会

以有效监督管好管住“关键少数”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我以前不让公司纪委进入公司权力运行的核心环节,排斥监督,还想办法给下面的人留点捞钱的空间,认为这样才能让他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地去干。如今,走到这一步完全是咎由自取……”9月16日,当巴南经济园区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胡骥痛定思痛的悔悟通过电视屏幕出现在该区“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工作会现场时,在场的127名区级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心灵受到极大冲击。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巴南区聚焦区级部门、单位“一把手”,以巴南经济园区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胡骥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四改”。

胡骥31岁提任正处级领导干部,33岁执掌区属国有公司,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排斥异己、任人唯亲,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财物300万余元。去年11月,41岁的胡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党的十九大以来,巴南区有4名区级部门、单位“一把手”被区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这些人身处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却无视法纪、擅权妄为,带坏了班子、搞乱了风纪,严重污染了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虽然最后都受到了纪法惩处,但反映出对‘一把手’监督存在薄弱环节。”巴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成昆说。

巴南区在深入剖析“一把手”案发根源的基础上,采取系列措施着力解决当前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领导班子监督、自我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以有效监督管好管住“关键少数”。

例如,推行区管“一把手”每年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每月在区委常委会上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向区委述职的重点内容。区纪委监委建立纪委书记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并推行“定向签发工作提醒函”办法,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将监督检查、专项检查、信访举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点对点签发给相关区级部门、单位“一把手”,协助同级党组织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区委巡察办将“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况作为巡察谈话必谈内容,并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在巡察报告中单列,提出整改意见。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严格履行专责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各单位结合本系统查处的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反躬自省,杜绝‘看戏’‘猎奇’心态,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自我约束,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抵制特权思想。”蒋成昆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