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院士专家来渝纵论生命科学战略制高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25 08:10:57 | 记者:王天翊 | 编辑:肖福燕

 

9月24日,第三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在重庆举行。在这场国内表型组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前沿学术峰会上,多位院士、专家齐聚重庆,纵论表型组学与精准医学最前沿研究,为重庆深度参与两者的合作建言献策。

前景广阔

“中国在该领域已处于国际前列”

“人类表型组计划就是打造未来遨游生命科学世界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这样解释人类表型组的意义。

据介绍,表型组是指生物体从微观组成到宏观、从胚胎发育到衰老死亡全过程中所有表型的集合。例如,因为受同一种基因影响,耳垂有折痕的人有较高的罹患冠心病风险,耳垂折痕就是一种表型。人类表型组计划将揭示基因—表型—环境之间的关联与相互作用,是引领生命科学研究范式新变革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突破的关键所在,被公认为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生命科学的下一个战略制高点和原始创新源。

“中国在该领域已处于国际前列。”金力说。

“精准医疗,意味着医源性损害最小化、医疗耗费最低化以及病患康复最大化,将为人类健康带来巨大福利。”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信息学家陈润生表示,要实现精准医疗,就要从基因组研究走向表型组研究,将可测度的生物大数据和表型组关联起来。

合作建言

“表型组学与精准医学带来4大发展机遇”

重庆如何抓住机遇深度参与?

“重庆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忠表示,重庆的两江新区、科学城,以及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一些生物医药企业都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

“比如重庆医科大学的检验学科排名全国前列,这方面的能力对表型组的测量至关重要。”杨忠说。

论坛当日,两江新区、重庆医科大学与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表型组学与精准医学开展合作。

积极响应

“未来值得我们深度参与”

“表型组计划是人类有史以来提出的为数不多的大科学计划之一,表型组学和精准医学的未来值得我们深度参与。”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说。

据介绍,重庆医科大学将发挥检测方面的学科优势,参与表型组测量任务,在重庆开展测量,进一步丰富国内表型组数据库。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程文迪表示,推动两江新区、重庆医科大学与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的合作,将为重庆生物医药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为其在重庆共建人类表型组中国西部重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