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忆袁老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凌漪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1-09-24 08:35:38

原标题:

丰收时节忆袁老

西南大学举办缅怀学习袁隆平院士主题教育展 首次公开展出袁老使用过的手提箱等珍贵展品

9月23日,西南大学档案馆展厅,“丰收时节忆隆平”——缅怀学习袁隆平院士主题教育展开展。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凌漪)9月23日,“丰收时节忆隆平”缅怀学习袁隆平院士主题教育展在西南大学博物馆开展。

现场通过近百张老照片、大量袁老生前的手书题词,还原了袁老的生平事迹与伟大成就,还首次公开展出了袁老使用过的手提箱等珍贵展品。

博物馆阳光大厅内,展厅四周布置有追忆袁老的展板,陈列有珍贵物件的7个透明展柜依次排列,陆续有师生进入展厅参观。

“袁老无论走到哪里,身边少不了一样东西,就是他的密码手提箱。”展出现场,西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郑劲松讲起了袁老与手提箱的故事:2008年10月27日,袁老专程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们作报告,他准备从手提箱里拿出自己的演讲手稿时,原本没有设置密码的手提箱却怎么都打不开,情急之下他只有把密码锁撬了。

郑劲松指着展柜里那只黑色的旧箱子告诉同学们:“这个箱子是袁老1996年买的,当时已经使用了10多年。”

“当时,一旁的袁老秘书还打趣地说,‘我们经常劝说袁老师换个箱子,他一直不干,今天回到母校,不换都不得行,看来真是缘分呀’。”郑劲松介绍说,后来袁老就把这个“坏了的”密码箱留给学校作纪念。

展厅内还悬挂了400多张卡片,上面写满了人们的“心里话”,诉说着对袁老的哀思。这些卡片是今年5月袁隆平院士去世后,人们在西南大学袁隆平塑像前敬献鲜花时写下的。除卡片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学校收集的稻米、蜡烛等100多件实物。

此外,现场还有4株来自大足约2米高的巨型稻实物田间标本,以及《稻可道》《非常道》《袁隆平职业教育思想》等书籍。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10日。

“通过这次展览,我对袁隆平院士的了解更进了一步。”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刘汉镕说,他将鞭策自己做一粒好种子,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追求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