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全面小康庆丰收 乡村振兴启新程
时间: 2021-09-24 08:33:47 | 编辑:肖福燕

9月23日,农历秋分,这一天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一天,巴渝大地锣鼓喧天,农民载歌载舞,共庆丰年!

这一天,巴渝大地五谷丰登,果园中硕果累累,菜园里绿意盎然,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一天,巴渝大地向农民致以崇高礼赞,这是对农民巨大贡献的由衷肯定,是对父老乡亲们最真诚的敬意和嘉许!

……

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年,不仅是对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次新动员。

绿色生产,是丰收节的律动。近年来,重庆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路子。大量的资源要素在“十百千”工程的引领下,迅速渗透进产业链条,形成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带。柑橘、榨菜、柠檬、生态畜牧、生态渔业、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十大山地特色高效产业集群产值已达4500亿元。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以“巴味渝珍”为龙头推动品牌创建,累计授权374家主体、637个产品;有效期内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达7071个,绿色食品总量位列全国第5位,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46个,为全市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以来,经过不懈奋斗,重庆农业、农村、农民面貌焕然一新,我市农业生产实现由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农民生活实现由追求温饱到全面小康提升的转变,农村发展由城乡分割向城乡融合迈进。乡村的发展、家园的变化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巴渝大地正迸发出无穷潜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未来可期!

赵伟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