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渝北“码上监督”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20 07:13:54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第一时间接收问题线索并及时沟通处理

  渝北“码上监督”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感谢纪工委同志及时督促解决小区附近人行横道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我们现在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大家都很满意。”近日,渝北区金山美林小区的居民对到该小区回访的渝北区回兴街道纪工委书记杜思奇表示感谢。

  该小区附近的人行横道于几年前规划建设,当时小区的入住人口较少,人行横道设置在主干道十字路口的位置,离小区较远。一些居民为了方便通行,往往翻越绿化带,不仅不便,安全隐患也极大。附近居民此前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问题,但因涉及多个职能部门,部门之间职责又有交叉,导致该问题迟迟没能解决。

  不久前,居民阳某通过渝北区纪委监委推出的“码上监督”系统向杜思奇反映了这个问题。收到情况反映后,杜思奇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推动作用,立即协调辖区交巡警大队、交通设施规划公司等部门现场查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人行横道的重新设置,让小区居民的家门口有了安心路。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基层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今年7月份,渝北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码上监督”系统,为全区76名纪检监察干部制作专属个人二维码,群众扫码即可在线反映问题。

  “码上监督”系统的核心部分为“反映事项”,由检举控告、咨询、建议和其他4个类别组成。检举控告类直接链接到12388网络举报平台,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按规定流程办理;咨询、建议和其他类别属于纪检工作范畴的,直接办理;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由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互动交流、了解情况,在第一时间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办理落实。对于情况特别复杂,客观上一时难以解决的,也尽可能详细回复说明,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为了防止他人“代劳”,“码上监督”系统里76名纪检监察干部二维码与干部个人微信号绑定,只能由本人通过微信登录、操作,从技术层面上保证了“人码一致”,同时还保证了纪检监察干部能第一时间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处理,确保监督时效性,避免监督流于形式。

  目前,通过“码上监督”系统链接到12388网络举报平台检举控告类66人次,系统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39个,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以及政策咨询等方面,现已全部办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