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党员干部一来,我们就放心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20 07:08:42 | 记者:罗芸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新一轮暴雨袭击城口,致15个乡镇、街道受灾——

  “党员干部一来,我们就放心了”

  十九日凌晨,城口县东安镇遭受暴雨袭击,该镇连夜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抢险救灾。(受访单位供图)

  9月18日晚,新一轮暴雨袭击城口县,该县15个乡镇、街道受灾。在暴雨中,党员干部带头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安镇:为群众排除险情

  18日晚11点,东安镇党委书记朱继明习惯性地查看了手机上的实时云图,发现东安镇处于雨量较大的区域。已回到家的他立即从县城出发,赶在12点前回到了东安,并紧急召回在县内的东安镇党委政府干部,准备“作战”。

  19日凌晨,他在镇上巡查时,已下起瓢泼大雨,打着的手电筒也只能看到三五米远。随着雨量增大,东安镇域内省道、乡道,以及电力、通讯等中断,成为一座“孤岛”。

  在仁河社区与沙湾村交界处的花朝门,是全镇12条山洪沟之一。朱继明踏着齐小脚肚深的泥沙巡查到村民谭康博家时,发现谭家老小4口人正站在高处打哆嗦。平时只有1米宽的小河沟,现在已漫至四五米宽,在谭家与对面农户之间的狭窄处,洪水被乱石、树枝堵住无法及时排走,已形成一个小湖。

  朱继明迅速叫来镇上的铲车,将淤积处疏通,让积水及时排走,避免了险情发生。

  “最初我们不知道怎么处理,只知道再这样下去,洪水要把房子冲垮。”谭康博后怕地说,“党员干部一来,我们就放心了!”

  蓼子乡:群众生命财产优先抢救

  18日晚11点,密集的雨点打在蓼子乡政府窗玻璃上。乡党委副书记陈康乐和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李廷龙正在加班。突然,断电了。

  “可能是跳闸。”陈康乐和李廷龙打开办公室的门,一股凉意窜上脚背。李廷龙低头一看,脚下是混浊的水,才意识到乡政府进水了。打开手机里的电筒一看,乡政府出口不远处已被洪水堵住,出不去。

  此时,兴和社区的干部也打来电话:李家坪桥下出现泥沙拥堵,很可能马上有险情发生。

  怎么办?

  “肯定是先救群众,那边更紧急。”陈康乐说。他联系上正准备赶来乡政府抢险的乡人大主席余波,让他先去李家坪,自己和留守的几名值班人员就地抢险。

  这时,涌进乡政府的洪水已没至脚背。在搬来十多袋防洪沙袋后,洪水才改道,乡政府的险情被排除。

  “在灾害面前,群众生命财产优先抢救。得知李家坪的9户、36人及时安全转移,我就放心了。”陈康乐说。

  高观镇:一个也不能少

  19日凌晨两点,雨开始大起来。高观镇半边街响起了警报声、打锣声。街边十几幢居民楼的灯亮起了,不少人朝楼下观望,发现政府工作人员在通知大家转移。

  “雨大起来了,三周前暴雨造成的山体险情可能会加重,大家得赶快走呀!”值班的镇党委副书记吴方耀一边组织大家往镇政府撤离,一边大声说。

  等大家撤离得差不多了,镇应急办主任王字宏和社区干部又逐楼逐户拍门,以防有人没有听见警报。

  王字宏还真把一个高中生惊醒了。这位少年迷糊地拉开门问怎么了。大家急切地告诉他:半边街背后有可能发生险情,得马上转移!少年才急忙穿起衣服,跟着大家一起撤离。

  “撤离的时候,一个也不能少!”王字宏说,当晚全镇转移了144户、347人。

  明通镇:帮村民转移肥猪

  18日晚11点半,雨才下半个小时,燕子河水却已涨了3米多高。

  明通镇白台村村支书罗仁双接到村民报告“涨水”的电话后,立即赶往燕子河边,雨大得“雨刮器都刮不赢”。他到了三组一个叫染坊的地方,了解到村民胡中元在河边的猪圈已进水了。

  “今年就靠这几头猪吃肉了,怎么办呀!”胡中元看着在水里使劲伸出口鼻吸气的4头猪,无计可施。

  罗仁双把圈门打开,几头肥猪一起往圈门口游。到了圈门口,受惊的肥猪想乱跑,罗仁双赶紧找来绳子帮他把肥猪左脚系上,引导肥猪往石梯上走。胡中元在前面牵,罗仁双在后面赶,好不容易才将猪一头一头地转移到高处。在染坊这个居民集中点,罗仁双就帮村民转移出十多头肥猪。

  “肥猪是不少家庭的重要财产,群众非常看重。”罗仁双说,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保证他们的财产安全。

引题图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