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因疫情无法回国的市民 可委托家人代办身份证到期换领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18 08:59:54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松 实习生 肖秋灵)9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日前公安部推出了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的便民政策。截至目前,重庆公安机关已为57名因疫情无法回国的重庆人提供了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委托代办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国外留学、务工人员因居民身份证到期不便回国办理换领业务,给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证业务,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等近亲属,到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业务。

申办所需材料包括申请人(以下统称“委托人”)签名确认的委托书,须写明委托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及有效期限,受托人姓名、公民身份号码、与委托人亲属关系,委托申请事项、联系方式;委托人有效期内的中国护照资料页及所在国签证页复印件;委托人持委托书及本人护照资料页合影的图像信息;受托人居民身份证。

民警提醒,办理此项业务时,受托人需向委托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代为提出换证申请,交验所需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当场签订书面承诺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