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石刻镇馆之宝17日亮相国家博物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14 07:29:36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9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新闻发布会上获获悉,9月17日至11月17日,大足石刻将携82件文物,再次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介绍,“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的展厅位置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展出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览文物数量共82件(套),包括宋代至明清石质文物66件,都是大足石刻的精品文物。其中,大足石刻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释迦牟尼佛像、观音像和香炉等也将组团参展,另外还有3D打印复制品、纸质线描图、千手观音修复工具和试验手等展品16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览是继2001年“世界遗产——中国大足石刻”大型图片展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展出后,大足石刻文物第二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造像五万余尊,实现了佛教、道教、儒教的历史性融合,也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2018年,大足启动了“四百工程”,即在全球举办大足石刻百场展览、百场讲座、百馆赠书和百集微视频展播活动,本次“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就是“百场展览”之一,未来还将联动更多世界知名博物馆,进一步提升大足石刻的知名度。

在为期两个月的展览期间,“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将向观众免费错峰限流预约开放,观众可提前1至7天在“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