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从西部陆海新通道“施工图”看重庆机遇
时间: 2021-09-13 09:08:23 | 编辑:肖福燕

 

蒲勇健

近日,《“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这意味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有了清晰的“施工图”。对于重庆来说,这是一项重大政策利好。抓住机遇,实干苦干,变“施工图”为“成绩单”,将进一步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激活发展新动能。

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相比,这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更加聚焦“提高通道运输组织和物流质量效益”。重庆被赋予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要角色。这意味着,对这条开放大通道的运营,重庆要起到组织、集聚资源和辐射带动作用。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肩负着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任,应按照《实施方案》提供的新路径、新方法,拿出更大力度,体现更大作为。

要拿出更大力度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针对智慧化、数字化、金融化赋能还不充分这一问题,《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作用,加快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布通道发展指数,推进数字化通道建设。以此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科技赋能,为通道运营管理注入更多数字化元素,推动物流向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方能不断提升新通道的效率和能级。

要在强化合作方面体现更大作为。《实施方案》提出,建设特色产品、进出口商品贸易服务平台。在通道硬件建设的同时,还应全方位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贸易资源整合,促进欧亚大宗商品贸易在重庆的转口业务。通过开展国际会展、商贸洽谈等活动,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发挥重庆作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作用。

此外,金融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实施方案》提出,要建设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增强金融支持和服务通道建设功能。对重庆来说,这同样是个重要机遇。在地理环境上,重庆与美国芝加哥、巴西玛瑙斯类似,都是内陆大城市,都有一条内河大航道通江达海,而后两者皆为全球著名的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有助于重庆构建金融开放新格局,支撑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建设。

重庆忠县的柑橘获得新加坡消费者青睐,马来西亚的新鲜榴莲在重庆超市热销……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仅是一条物流通道,还是交通、商贸、产业深度融合的经济走廊。照着《实施方案》的“施工图”,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推动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建设,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重庆将培育更多的优势、赢得更多的机遇,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作者系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信息经济学会会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