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解码智能时代2021》书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13 09:02:47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解码智能时代2021》书摘

全球加速开启“新能源+智能化”时代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2021: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

目前,全球能源革命已进入倍数阶段,“新能源+智能化”时代开启,全球的科技企业都在思考两个问题,企业自身如何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如何利用自身前沿技术驱动全社会加速碳中和?

在过去的10年,谷歌、苹果等多家国际科技企业引领100%可再生能源的潮流,已经树立了多个成功典范。

2021年,中国正式进入风电、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平价的绿电让互联网企业采用100%可再生能源成为可能。目前,阿里巴巴、秦淮数据、万国数据、百度的部分数据中心都已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市场化绿电交易。

节约能源,从数据中心做起。腾讯滨海大厦和数据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研发的T-Block节能技术已经迭代到4.0版本。以滨海大厦为例,8000平方米的广场上铺装的生态陶瓷透水砖可以大量吸存和净化雨水,用来浇灌大楼里的花草;南北塔楼屋顶上的陶粒层可以达到净化雨水和减缓雨水流速、削减洪峰的效果;办公区采用的智能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电约132.61万千瓦时。

而腾讯天津数据中心,根据余热回收原理,正在研究节能应用的方案。按照这套方案,如果回收天津数据中心冬季全部的余热,将其用于采暖,覆盖的面积可达到46万平方米,可满足5100多户居民的家庭用热需求。减排二氧化碳量达5.24万吨,碳排放当量约为种植286.4万棵树。

一座宜人的建筑物,不但要安全坚固,要舒适便捷且绿色节能,更要有一定的抗灾害能力。消费互联网的热浪在全球持续涌动,能源行业的产业互联网画卷也正在徐徐展开。和其他行业一样,能源行业正在从单边化走向市场化,从原始走向数字化。

开放还是封闭,消费物联网的中场战事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2021:来自未来的数智图谱》)

物联网有入口价值吗?

我们拿曾经流行的电视盒子为例。作为互联网和电视的连接产品,电视盒子都预装了购物界面。但是这是一个蠢主意,因为使用遥控器打字、翻页、点击都不方便,反而成了一个累赘。

显然,这种单个设备的联网,并没有体现出物联网的入口价值,只有集成了手机的便利操作,以及电视的大屏效果,从“单机智能”迈向“场景智能”,这样的物联网才具备入口价值。

对于物联网来说,建立一个完整的场景入口并非易事。智能家居是目前消费级物联网最重要的场景,但是在具体使用时,电视、空调、电灯、扫地机器人分别对应着手机里的四个App,每款设备都各自为政。即便一部手机可以联动控制几款设备,但用手机私屏来控制共有设备,在家庭场景中会存在分工问题。因此,手机作为物联网的入口并不理想。

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传感器,手机在消费物联网领域里,会被哪些替代者超越呢?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深入发展,智能音箱和智能电视的动态交互,正在夺得家庭场景的控制权。以百度和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主要依托智能音箱的语音交互来构建智能家居体验,成为家庭娱乐、家居设备控制和第三方人工智能应用的入口和枢纽。而以TCL和创维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厂商,则是通过视觉交互为智能电视配备“全场景AI”,实现与全屋智能家居系统联动,成为智慧家庭的管理入口和中心设备。

不过,智能音箱和智能电视能否成为家居物联网的入口,还取决于厂商是否做好了以下两点:一是能否连接更多的第三方设备,现阶段互联网和家电厂商都在建设物联网平台;二是人工智能助手的功能体验,不论是语音还是视觉,如何让消费者乐于频繁使用才是关键。

为何说量子通信可以实现无条件的信息安全保密?

(选自《解码智能时代2021:前沿趋势10人谈》)

信风智库:为什么说量子通信可以实现无条件的信息安全保密?

金贤敏:量子通信是一种信息传递的新型通信方式,通过“量子密钥分发”+“一次一密”,实现无条件的信息安全保密。

量子密钥分发就是量子密码,利用了量子态不可克隆原理和海森堡测不准原理。量子态不可克隆原理,说的是单个量子能量不能再分,一旦操控或测量就会破坏量子能量状态,因此任意量子态无法实现精确复制;海森堡测不准原理即不确定性原理,说的是在微观世界,没办法同时精准地知道量子的位置和速度,位置的不确定性程度越小,则速度的不确定性程度越大,反之亦然。

在这两个原理基础上,1984年,IBM的科学家提出量子密钥“BB84协议”,被称为量子密钥分发的实施方案。那如何实施的呢?我们知道,比特是经典计算机中信息的基本单位,而量子比特就是量子信息的基本单位,只是增加了物理原子的量子特性。量子通信的数据载体就是经过偏振编码的量子比特。由于量子的随机性,我们在传输一段偏振编码由0和1组成的随机比特时,接收方在接收每个比特时都有一定概率出错,双方通过经典通信方式沟通一下,删除错误的比特,剩下的比特就是随机产生的正确密码。

但是,如果无授权的第三方截取了量子比特,最后得出的结果往往出入很大,通信双方对比一部分数据发现错误率较高,则证明有窃听者。

另外,一次一密是唯一被证明“绝对安全”的对称加密机制,即要求用于加密的密钥长度与被加密的明文长度相同,要达到这种加密的标准,就需要有很多密钥且密钥安全,这同样增加了第三方的窃听难度。

量子通信的另一个方向是量子隐形传态。单光子在物理属性上不可分割,两个处于纠缠状态的配对单光子,其中一个无论是左旋还是右旋,都会影响到另一个单光子的旋转,它们之间存在一种未知的联系,这种联系甚至超过了光速。这就是“量子纠缠”现象。

在量子隐形传态过程中,分别处于遥远两地的甲乙通信双方,首先分享一对纠缠粒子,甲将待传输量子态的粒子进行分辨,然后将结果告知乙,乙则根据得到的信息进行相应操作。在量子纠缠的“帮助”下,待传输的量子态如同经历了科幻小说中描写的“超时空传输”,在这个过程中,原物始终留在发送者处,被传送的仅仅是原物的量子态。目前,量子隐形传态还处在实验室阶段,离实际应用还非常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