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让“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基层治理创新系列谈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11 07:28:55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社会矛盾“触点”变多了,“燃点”变低了,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棘手难题。如何搭建更为有效的平台和渠道,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成为提升基层治理韧性和效能的重要考量。

大城,需要细治。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强化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网格化管理,一改过往的被动应对,更加突出主动服务,让居民反映的问题有人管、及时管、专人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等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了“行走的传染源”,为重庆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格化的特点,就是把治理单元切细切小,从而使服务更精准、治理更精细。优化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首先要明确社区网格工作的清单和流程,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点走访、网事项流转处置等工作机制。流程理顺了、标准更完善,“小网格”才能托起“大服务”。

社区网格员是重要的基层工作力量,也是网格化管理发挥作用的关键支撑。现实中,一名网格员往往要对接几百户居民,人手不足、专业能力不够等问题,制约着工作成效和服务质量。既要建好配强网格员队伍,也要调动多方面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发挥团队作战优势。把网格织得更细密,让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充实,才能做到治理全覆盖、群众诉求得到全响应。

以网格化带动基层治理的精细化,除了用好线下网格,还要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线下线上“两张网”的融合对接。通过科技赋能,加强智慧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就能办成事,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互联网+基层治理”的积极探索,让问题发现更及时、解决起来更高效,更深层的赋能还在于,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提升治理精准度,真正实现“大城智管”。

网格化管理,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基层治理的美好图景:居民遇上烦心事,第一时间就找网格员,在网格内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精准的服务。当每一个小小的网格都充分发挥治理效能,这座城市就会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让每一位市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