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 “楼栋工作日”解决“芝麻绿豆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09 08:52:33 | 编辑:肖福燕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幸福社区丰收移民小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后,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桑树社区廉租房小区,社区便民服务队免费为因病致盲的居民清洗空调。

万州区太白街道青羊宫社区矛盾调解室,“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调节邻里纠纷。

万州区太白街道青羊宫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通过提升“减证便民”效能,打造“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万州区太白街道孙家书房社区,前来“打卡”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倾听群众诉求。

万州区太白街道白岩路一旁的四方院小巷内,两侧描绘不同年代场景的历史文化墙仿佛穿越时空,唤起老城记忆。 在居民们的印象中,曾经的四方院小巷,天上电线网密布,地上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 改变始于2019年6月,太白街道结合“楼栋工作日”,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植入历史文化元素,改造升级四方院巷道。改造后的四方院巷道大变样,曾经的背街小巷变身”网红街”:既释放了老旧空间的精气神,又展示了城市记忆和时代变迁,吸引众多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

“以前还想着要搬家,现在环境美了,舍不得走了,住在这里真的是幸福感倍增。”居民说。 2019年起,万州区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创新推出“楼栋工作日”机制,结合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构建“群众需要、社区楼栋吹哨、街道部门报到、区级领导督导”的基层治理模式。由区委统筹,区级部门负责人、街道班子成员每月到543个社区网格“打卡”报到,全覆盖下沉到3454个城区楼栋,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  “上街那里的消防水管一直漏,能不能处理一下?”“我们那的树枝太密了,都要长到窗户里了。”7月20日,在太白街道孙家书房社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前来“打卡”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诉求。经过一一记录,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清单,实施分类派单,引导居民自办“私事”、楼栋主办“小事”、街道部门联办“大事”、区领导督办“难事”。 在钟鼓楼街道桑树社区桑树廉租房小区,由于户型设计的原因,没有专门晾衣服的阳台,于是院坝、绿化带等公共区域,晾衣绳横七竖八到处扯。在了解到居民们的不便后,社区立即在每栋楼前都统一安装了晾衣杆,长期困扰大伙儿的晾衣服问题一下子得到了解决。“除了晾衣杆,社区还为我们争取了很多便民设施,比如健身器材、休闲桌椅……”这些贴心事,居民们都看在眼里。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要为民服务、为民办事。只有从‘芝麻绿豆’的小事入手,一件件加以解决,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社区工作人员说。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万州区把“楼栋工作日”作为坚持为民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聚拢政府、社会、群众等各类主体资源力量,握指成拳,聚点成面,不断完善“楼栋工作日”“怎么办”的实施路径,实现了为民办实事常做常新,长做长效。

记者 郑宇 实习生 杨涵 摄影报道/视觉重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