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党建引领业态调整 看铜梁如何激发商圈新活力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1-09-08 06:24:27 | 编辑:李振兵

 

  龙城天街商圈。 (通讯员 周天良 摄)

  前段时间,铜梁·巫山2021消费帮扶购物节暨双城经济圈建设铜梁·遂宁·安岳2021特色商品购物节在铜梁区龙城天街商圈举行。广大市民不仅可以在这里买到铜梁本地的特色土货,还能足不出户买到来自巫山、遂宁、安岳的特色农旅商品。

  作为展示铜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和城市的客厅,龙城天街已成为渝西最大商业综合体和最具活力的商圈。铜梁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党建引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引进新业态调整已有业态。今年1至6月,龙城天街商圈主要商业综合体总营业额49129.8万元,总客流量1068.15万人次。到商圈消费已经逐渐成为铜梁人的习惯。

  党建引领 加强企业凝聚力

  “通过今天的专题党课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党员的责任。作为党员商户,我们要学习先辈的奋斗精神,共同推动铜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近日,在一场专题党课上,铜梁区小鱼儿童装城总经理周中会表示。

  周中会口中的专题党课很“特别”。为解决传统的“时间破碎”“地点受限”等限制商圈企业开展党建活动的难题,龙城天街商圈党工委把党课送进商圈、商场,先后组织非公企业、通信企业、银行、社区等商圈辖区的10余家单位7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听党课。

  开放式的商场党课,以及龙城“颂歌献给党”群众歌咏大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春歌会等各类公益活动接连在商圈举办。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在商圈从业的广大党员、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接受红色知识的熏陶,让党组织活动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地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通过党建引领,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商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了企业凝聚力、向心力。”铜梁区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主任陈立表示,有效拓展党建工作的“活动空间”,还能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需求、互通有无,将党建资源转化为促进商圈经济社会提质增效的发展资源。

  科学布局 激发消费潜力

  每逢周末晚上,龙城天街商圈光影变幻、歌声悠扬。商圈定期在广场举办快闪、音乐会等,用各种艺术形式丰富群众的夜生活。在商圈一侧,一条能容纳上百摊位的美食主题街区正在筹备中,将给逛街市民带来更多市集体验感。

  自龙城天街开街以来,聚集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着力引进旗舰店、连锁店等品牌店,力促重百商社汇、居然之家、宝莲协信·星光天地等一大批商业综合体和国际、国内中高端消费品牌陆续入驻商圈,综合商场、购物中心、特色步行街等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性促消费生态和载体,实现了铜梁商贸业从沿街分散小商业向集中立体大商业的转型升级,并正在培育成为服务渝西、辐射川东的现代化商圈。

  此外,依托龙城天街商圈,铜梁成功举办了新春庙会、家电购物节、汽车消费季、孕婴博览会、消费扶贫购物节等一系列互动参与和优惠促销活动,吸引客流近600万人次,带动消费近3亿元,不断为全区商贸业发展增添活力。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铜梁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28亿元,增长39.2%,高于全市9.3个百分点,实现稳步快速增长。

  精准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春节前,铜梁区龙城天街商圈一个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全新商业综合体正式开业。这个集吃、购、娱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吸引了170余家商家入驻,可吸纳2000余人就业。

  “从决定进驻龙城天街商圈到商场开业,我们只用了短短的半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一边进行商场内部施工,一边进行规划、招商。整个过程都得到了商圈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商场推广负责人杨晓雪说,铜梁的“一对一”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创新工作方式帮助企业在用人、招商等方面根治难点,项目招商及品牌影响力的效果体现明显,商场开业入驻率就超过了70%,仅开业头两天的客流量就达21.3万人次,销售额达1278万元。

  铜梁区委、区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将部分审批流程下放。为此,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为入驻商家提供能源供应、仓储物流、金融服务、服务代办等个性化服务,并建立起活动审批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商圈管委会协调处理了万达广场二次供水审批等23个问题,为各企业办理审批事项75件次。

  “当初经过反复考察、比较,铜梁消费市场呈现的迅速复苏态势让我们重振了信心,商圈管委会提供的精准细致的服务给予了我们极大支持。最终,我们选择落户龙城天街,打造家电家居超级体验店。”京东铜梁旗舰店总经理候雪庆告诉记者。

  “下一步,龙城天街商圈将突出商业商务集聚区和新兴业态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打造集中高端购物、商务、休闲、娱乐、金融等于一体的商贸业态,构建新业态新场景,丰富商圈层次,进一步提升现代商贸产业区域辐射能力。”陈立表示。

  (记者 李慧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