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北碚探索实践政治生态“三画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9-07 08:37:24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北碚探索实践政治生态“三画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不力、廉政风险排查不深不细、巡视反馈普遍性问题主动认领不到位……本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综合得分是85分。”近日,北碚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向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反馈政治生态“三画像”中“考核画像”的情况。

政治生态“三画像”由“考核画像”“民主画像”“监督画像”三部分组成,是北碚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探索实践。

“考核画像”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为6个方面19项具体指标,每季度下发主体责任任务清单,通过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为一项项具体工作,量化为一个个得分指标,实现以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形成“考核画像”打分。

“民主画像”是在区纪委监委机关或派驻派出机构的监督下,在各单位组织民主测评,由干部职工从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等6个方面对本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做到“民主画像”。

“监督画像”是根据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梳理汇总各个单位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信访举报、上级通报、日常监督、案件查办等情况,形成“监督画像”情况报告。

“通过政治生态‘三画像’,我们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精准描摹、动态监测、综合分析,画好‘全景图’‘素颜画’,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有效途径。”北碚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8月份以来,北碚区纪委监委已发放并收回民主测评表6000余张,梳理区管领导干部德才表现、问题线索、受处分情况等信息700余条,形成85个单位、52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画像”评价表,不仅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基础数据,同时也为全区换届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