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金边”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29 06:56:19 | 编辑:李振兵

程华

单位首次组织打新冠疫苗的那会儿,摇头的比点头的多。

我属于“摇头族”。疫苗效果如何?有无副作用?而且,听说要排长队,本就有密集恐惧症的我,如今又怕新冠病毒染身,就更不敢去扎堆了。那就先观察观察再说呗。

负责联络的同事隔三差五在工作群里提醒大家:“后天有科兴、智飞,要打的找我登记。”“还有没?报名马上截止啊!”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打了第一针,动作快的打完了两针。眼看成了剩下的“一小撮”,我只好期期艾艾报了名。

三月天,阳光甚好。我去到指定的社区卫生院。不大的厅里,柜台上一溜3台电脑,每台电脑后面端坐一白大褂;几排长椅坐满前来打针的人,全都戴了口罩。一个白大褂不时招呼:“打完观察一会儿再走啊!”她声音轻柔,却让我思想跑偏:难道不排除有危险?我四处打量,想看看有没有人脸上起疹或当场晕倒什么的。然而,并没有看到。

到我了。我有些僵直地走过去坐下。“有高血压吗?”“没有。”“有糖尿病吗?”“没有。”“最近服用什么药物没?”“啊,前天停了感冒药。”“那下次再来吧。”男白大褂说。

我忙起身溜掉,懊恼之余竟又有点如释重负:没打成可不是主观原因哦。

工作群里依旧不时“广播”几遍。逍遥“针”外的人数持续减少,同事们的担心也渐趋于无。一位常驻上海的闺蜜说,她已经打了,医护人员也贴心。闺蜜一门书香知书识礼,我一向信她。几句闲聊促我下了决心:打!

时已初夏,阳光热辣。一早8点多钟,离卫生院老远,就见一条“长龙”花花绿绿从卫生院门口一直逶迤出几百米外。稍有犹豫,“长龙”又延伸出好几米,吓得我几步冲到“龙尾”处。没半分钟,屁股后又跟上了十来个人。

我终于蜗行着进了大门。登记、领号,手拿一张注射卡,随人群去隔壁排队注射。4名医护人员一色白大褂、手套、头套,表情淡定,动作麻利。

“哎呦……”前面女子焦眉皱眼起身离开,表情如同刚被人殴打过。眼见银闪闪的针头冷飕飕逼近手臂,我浑身一凉,赶紧扭过头去。入针有点酸胀……仅仅几秒钟,那针就毫不犹豫离开了我的手臂。

“完了?”

“是啊,完了。莫走,观察半小时再走。”

之后的日子,我十分留意身上的反应,然而,不管是犯困还是其他不适,都没有出现过。

打第二针时已是盛夏。这次怵的不是针剂本身,而是那几百米“长龙”。喜出望外的是,这次队列“壮观”程度远不及上次,而且旁边还有志愿者不时热心通报:“智飞还有,科兴快打完了。”“阿姨打科兴吗?我帮您问问看还能不能排上。”

尽管我忘带上次发的注射卡,但工作人员很快刷我的身份证确认了注射记录。这次从排队到注射完毕只用了20多分钟。

刚出门口,手机响了。“打疫苗了没?我已经打了哟!”老爸的声音透着嘚瑟。

“啊?你多大岁数了还打?!”

“我科兴两针打完了,一点感觉都没有!”老爸大声武气。

“怎么不事先和我商量啊?”

“嘿,商量个啥?你看外国疫情闹得厉害,好多人自生自灭呢。还是我们国家好,免费给老百姓打!照顾好自己就是不给社会添乱,懂不?”

一个月很快又过了,收尾那一针本应在7月底完成,孰料诸事繁杂一拖数天。也就在这些天里,又一波疫情陡然暴发,全国多个城市告急,这次是“德尔塔”变异株,其传播率、传播速度和毒性均N倍于2020年原版。

南京、张家界、扬州、郑州、武汉……多个城市全力以赴与疫情进行着殊死博弈,许多地区包括重庆也打响了生命保卫战。面对“升级版”变异株,公众普遍关心一个问题:疫苗还有效吗?专家通过大量事实基础上的科学分析给出答案:现有疫苗并非特效药,但可有效降低罹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得赶紧打!恰好周末,要去仙女山看望在那里避暑的儿子。不知山上的卫生院能不能打疫苗?

周六中午急急跑去卫生院,顿时倒抽一口凉气——排队的起码有上百人!在主城见识过的逶迤“长龙”,居然出现在200多公里外的高海拔山上!

“哎,这里偏是偏点,但既有当地人又有避暑的人,肯定就打挤了嘛。”见我犹豫不决,前面一草帽大叔热情地提议:“打嘛,反正都要打,早打早放心!”

卫生院大门一侧搭起凉棚,里面3个人穿防护服戴护目镜,不时有人进去做核酸检测。人虽多,但队伍前移速度并不算慢,注射室里的两位医生已开足马力。好在山上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尽管排队花了1小时40分钟,等候的过程并不觉得太漫长。

走出卫生院,翻出健康码一看,绿码上果真已镶了“金边”。

也就在当天,儿子所在班级群发出通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学校将从8月起分批次启动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

与最初的彷徨观望截然不同,这一次,我毫不犹豫加入接龙报名。《致家长的一封信》中有句话特别引起我的共鸣:“保护好孩子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未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