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嘉陵江畔那道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29 06:55:13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嘉陵江穿山越岭、百转千回,在悦来勾勒出一道美丽江湾。只见水面透亮清澈,岸上桃林漫野,像是一幅高手绘制的画作。单位刚好在附近,天气晴好的时候,我便到江边踱步,远眺大江奔流,近看两岸青山,倾听啾啾鸟鸣,一天的疲惫顿消。不知不觉间,我已成了这道江湾的常客,对她了解愈深,就愈发产生眷恋。

周末和节假日,是江湾游人最多的时候。有人坐在岸上写生,有人聚在绿荫下野餐,更有人索性躺在地上,枕着涛声美美地睡上一觉。活泼的小孩子,捡来一把小石头,用力甩到江面最远处,听着水花中发出咕咚的声音,自己也跟着咯咯咯欢笑起来。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就在想:他们可否听过嘉陵江畔发生的故事?是否从奔腾的江水中想到了什么?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大河。每条河流,都目睹了两岸人民的喜怒哀乐,承载着温润大地上的厚重历史。你认真听的话,就能从嘉陵江的流水声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找寻到岁月铭刻的奋斗足迹。

那是一首歌,传唱着悲痛,传递着不屈。上世纪30年代,一个草深水涨的季节,在重庆教书的作家端木蕻良,常常漫步嘉陵江畔。呜咽流淌的江水,让他想起了沦陷的家乡,他慨然写下歌词《嘉陵江上》:“那一天,敌人打到了我的村庄,我便失去了我的田舍、家人和牛羊。如今我徘徊在嘉陵江上,我仿佛闻到故乡泥土的芳香,一样的流水,一样的月亮,我已失去了一切欢笑和梦想。”歌以咏志,悲怆的歌声里不只是伤痛,更饱含着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那时的嘉陵江畔,无数革命先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投身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洪流。

时光荏苒,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嘉陵江畔的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道江湾,正在演绎全新的故事,焕发新时代的风采。

那是一只“蝴蝶”,展翅越过大江大河,飞向五湖四海。外形酷似蝴蝶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如今已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一张名片。每年举办的智博会、西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嘉宾前来,相聚嘉陵江畔,分享发展机遇,拥抱美好未来。瞄准智慧之城,礼嘉悦来联动发展建设智慧湾区,将撑起城市的向上空间。滔滔嘉陵江,见证了重庆的成长和变化,见证了发展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80多年前,少年余光中曾住在嘉陵江畔的悦来场。他沿着蜿蜒的山路去念书,听到嘉陵江“滔滔的水声日夜不停,在空山的深夜尤其好听”。身为一个故乡远在千里之外的新重庆人,每当思乡心绪涌上心头时,我总会来到嘉陵江畔,念起那首《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今天的嘉陵江上,很难再听到艄公的号子,但城市交通的发展,让乡愁有了更加多元、便捷的慰藉方式。近年来,重庆着力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和全国各地的联结更紧密。不久前,我们老乡聚会时,大家兴奋地谈到了将于明年开通的郑万高铁,感觉家越来越近了。当异乡成了故乡,梦想得以安放,乡愁也有了新的出口。

倾听河水,不仅是一次和自然的交流,更是一场与历史的对话。嘉陵江的诉说里,有悲怆激昂的过往,有苦难辉煌的历程,更连接着无限的远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