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解码智能时代2021”丛书 从更高更广的角度看到震撼的时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22 07:31:25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李振兵

 

8月16日,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解码智能时代2021”丛书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发布会。丛书共3本,均为中英双语,分别为黄桷树财经编著的《解码智能时代2021: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和信风智库编著的《解码智能时代2021:来自未来的数智图谱》《解码智能时代2021:前沿趋势10人谈》。

这3本图书各自有何看点?当天,重庆日报记者对丛书作者进行了专访。

立足智博会

定格智能时代年度印记

“《解码智能时代2021: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引领读者见证时刻都在改变的时代。”黄桷树财经联合创始人、该书作者之一张山斯介绍,该书分为盛会、趋势、实践、成果、重庆五章,既沉淀了2020线上智博会的智慧精华,又不局限于智博会本身,以更宏观的视野,瞭望全球智能产业最新发展,呈现出一个新鲜的、即时的、变化的、当下的智能产业时代。

张山斯说,其中,盛会一章生动记录了2020线上智博会上迸发的创新思想。趋势、实践、成果、重庆这四章则通过最新案例,让读者切实感受到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更折射出智能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智能产业的变化比我们写作的速度快得多,到8月初我们还在核对各种数据。”张山斯透露,他和团队成员写作过程中一直关注着智能产业的最新数据和涌现的案例,边写边改,还增加了不少最新案例。

如,在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发布,受到广泛关注。得知这一消息时,书稿已经基本完成,张山斯团队还是当机立断在书中加入该车型相关内容。

“我们来到位于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智能工厂,试乘这款车时,加速体验让我的心脏都快从嗓子眼跳出来了。”张山斯称,当他了解到这家工厂里有超过1000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关键工序100%自动化后,颇感震惊。

他说,处于加速变化的浪尖上,这种高速发展超过了人类历史的任何时刻,但我们当中的大部分或许还没有特别直观地感受到。而这本书的意义,就是要定格智能时代的年度印记,让读者从更高更广的角度看到这个震撼的时代,并启发读者进行深层次思考,与时代同频共振。

饱览新案例

看大数据智能化如何落地生根

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副主任、信风智库CEO、《解码智能时代2021:来自未来的数智图谱》作者之一曹一方介绍,该书从“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与“住业游乐购”的角度,解读了重庆在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方面的最新实践。可以说,这15个字描绘出未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图谱。

“这本书不是产业报告、产业研究,而是一本通俗的科普读物,让智能产业管理者、从业人员、专家、用户都能从书中有所收获。”曹一方说,主创团队没有用技术与产业的语言来讲述技术与产业,而是用新思考、新案例与新论证,为读者呈现大数据智能化这片生机勃勃且潜力巨大的新大陆。

“不能让大数据智能化飘在天上,而是要让它落在地上。”他介绍,整本书传递出一个理念,就是大数据智能化要以正确的方式和实体、需求、场景紧密结合。因此,书中讲述了很多世界各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的最新案例。

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智慧城市建设已渐成一种潮流,但出现了不少问题。智慧城市如何建?本书通过具体案例给出了思考。曹一方介绍,迪拜是中东的金融中心,在建设智慧城市时,其选择的方式是通过政府注资3亿美元,打造“迪拜未来基金会”,通过政企合作模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政府花较少的钱,让市场、创新完成智慧城市建设,这样的案例有借鉴价值。”

本书还探讨了智慧社区的建设难题,给当下智慧社区建设一些启迪。曹一方说,书中提到,面对不同的智慧社区难题,我们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通盘解决,因势利导、因时制宜才是通往智慧社区最有效的途径,比如为社区老人戴上检测心血管的智能手环、在社区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

看专访视频

聆听业界翘楚深度思考精髓

“翻开《解码智能时代2021:前沿趋势10人谈》,读者不仅能阅读10位智能产业领域代表人物的文字访谈,还能扫描二维码,观看专访视频。”《前沿趋势10人谈》作者之一曹一方介绍,他和团队成员一共访谈了10位来自全球的智能产业领域代表人物,有的访谈是他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面对面进行的,有的是通过连线的方式完成的。这些代表人物从各自专业的视角,带领读者洞悉智能产业的前沿趋势。

本书选择的10个话题都堪称热门话题,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等。确定了这些话题,找哪些人对话呢?曹一方说,经过艰辛筹备,采访团队访问了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术带头人和产业领军人,力求从多角度展现一个更加立体与多元的智能时代。

当然,每位专家的采访问题都是量身定制的,但提给各专家的问题还是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如,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分析了“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这正好契合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对智能时代本质特征的深入剖析,以及达索系统全球副总裁罗熙文对数字孪生“让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互为映射”的总结。

书中,10位专家都从各自领域出发,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如,徐宗本院士指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深度学习,但是如何解释深度学习后的结果,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涛表示,数据可以帮我们做通俗的决策,而不能帮我们做创造性的重大决策,更不能帮我们做需要冷暖自知的决策。所以,数据给我们的,永远是客观的判断,判断不等于决策,最终的决策,还是要我们自己来做。

此次对话只是一个起点。曹一方说,主创团队希望这种提问与回答能够延续下去,“技术如何迭代,产业如何变迁,思考如何更新,趋势如何兴起,放在一个年代的时间长度上,这样的提问与回答就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历史价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