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细算“三笔账” 整治户外招牌见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20 08:25:09 | 记者:彭瑜 | 编辑:肖福燕

 

今年7月初,荣昌区启动户外招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城区10条城市道路危旧店招清理整治。

“既花钱,又耽搁生意,一些商户开始不是很愿意。”8月17日,荣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工作人员组织商户细算成本账、风险账、收益账,很快解决了危旧店招拆与不拆的问题。

公园路是前往海棠公园的主要通道。过去,这里道路宽阔,绿树成荫,行走其间,清爽宜人。

“一段时间以来,店招破烂的多。”荣昌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程高华介绍,公园路共有82户商家,其中绝大多数店招都是2012年安装的。9年多了,这些店招变得破烂不堪,有的扣板脱落、有的钢架变形。“既危险,又影响城市形象。”

今年7月,荣昌区启动户外招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一些商家看到的是眼前利益,怕耽搁生意,整治行动一时停滞不前。

前期走访中,负责公园路的城管人员了解到,今年以来,张三娃面馆招牌的扣板多次掉落,险些砸中食客。于是,面馆老板张正国成了专项整治行动第一个动员对象。

“一两千元钱,要卖好多碗面条哦。”城管人员刚坐下,附近的商家都赶过来看热闹,有的还帮张正国算起账来,“安装也要耽搁一两天生意。”

“大家只算了成本账。”程高华接着又为张正国细算了两笔账:第一笔是风险账,如果招牌的扣板砸伤了人,医药费、误工费等算起,一两千元钱不一定够;第二笔是收益账,招牌更新了,店面安全、美观了,食客多了,收入还会更多。“账要这样算,才是真的会算账。”

程高华一席话,首先做通了张正国的工作。张正国主动拆除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招牌。细算三笔账,也很快解开了商户的心结,公园路的危旧店招清理整治行动得以顺利推进。

两年前,林萍的十月琴行落户公园路,每到假期就有近100名孩子到琴行学琴。她表示,“三笔账”的道理都懂,自己也担心危旧店招掉下来砸了练琴的孩子。但她有个疑虑,琴行的店招才安装两年,是否也要拆除更新。

“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荣昌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做动员工作,再组织专业人员逐户走访排查所有店招破旧情况,下达《整治户外招牌安全隐患告知书》,一户一策提出整治意见,对愿意拆除店招的商户约定时间,由专业施工队伍集中统一拆除;对希望保留招牌且愿意自行整改的商户,告知其管理职责和注意事项,并签订《户外招牌设置安全承诺书》,促使其做好后续户外招牌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公园路户外危旧招牌已拆除68块,保留14块,全面排除了店招安全隐患。”

此外,在整治危旧店招同时,荣昌区还推进公园路绿化、人行道路面修补等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工作,通过提高海棠公园人流量,带动公园路的人气。

公园路的“变脸”打开了危旧店招清理整治局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现在,荣昌区正推广公园路细算“三笔账”,搞好延伸服务的做法,继续推动宝城路、广场路、昌龙大道、昌州大道、荣滨南路、香国大道、荣庆路等10条城市道路危旧门面招牌清理整治,净化城市立面环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