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立足山地特色 补齐乡村短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17 08:04:55 | 记者:赵伟平 | 编辑:肖福燕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一部“三农”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三农”既是突出短板,也是最大潜力。如何围绕“五大振兴”抓好贯彻落实?记者采访了部分区县涉农部门有关负责人。

綦江

加快萝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赶水草蔸萝卜”是綦江农业产业的拳头品牌,但一直以来萝卜产业品种少、四季供应难、产业聚焦效益不明显、加工能力弱、龙头带动作用不强等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壮大。

“《乡村振兴促进法》为我们做优做强萝卜产业提振了信心。”綦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曹长科说,为落实落细《乡村振兴促进法》,綦江将以萝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以品种多元化、生产多季化为方向,利用山地海拔资源优势,布局早中晚多熟品种和播期,延长上市时间。同时,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建成西部萝卜加工实验基地,加快萝卜全产业链建设,并按照订单经营模式,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联合体。

巫山

以示范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心,良好的生态资源是其发展的最大动力。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县24个乡镇、279个村(社区)如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巫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杨本君看来,《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他们打造小三峡乡村振兴示范片、摩天岭乡村振兴示范片、神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下庄乡村振兴示范片吃下了定心丸。

以小三峡乡村振兴示范片(双龙镇、福田镇、大昌镇)为例,巫山利用该示范片现有的10万亩柑橘基地以及当阳大峡谷、鱼头湾景区、大宁河生态资源和即将通车的巫大高速,带领村民走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新路。

黔江

抓好生猪蚕桑烤烟提质增效

“生猪、蚕桑、烤烟是黔江区的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三大产业的提质增效指明方向。”黔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郭兴春说。

针对生猪产业产能不足、产能与猪价走势剪刀差等难题,黔江将推进“11152”工程:建成1个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1个100万头生猪保供基地、10个特大型规模养殖场和生猪种场、50家2000—10000头生猪养殖场、20个100头以上母猪供种场;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将推进烤烟适度规模种植,以破解烟农减少、种烟成本增加等难题;针对蚕桑产业比较效益低,通过科技赋能,扩面提质蚕桑基地智能化水平,力争建设10万亩高产桑园,实现年产茧15-20万担目标。

垫江

开展回头看确保环境整治全覆盖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振兴促进法》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法可依,给每一位‘三农’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武器。”垫江县农业农村委主任柳作盛说,垫江将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目标,扎实开展“康养垫江——清洁家园、清洁水源、绿色田园、美丽村庄”四大行动回头看,扎实开展农村户厕、厨房、院落改造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基本实现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重要区域全覆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