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治理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 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17 07:46:35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一份红头文件写有九十一个问题

綦江区“点、线、面”治理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

8月16日,綦江桥河工业园,重庆綦航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

这个2011年落户綦江的企业,去年销售额达到5亿多元,税收1022万元,在全区排名第33名。

然而,几个月前,公司总经理甘德还在为车间不时停电而焦虑。

“停电一天,损失就近80万元。我现在心头不焦了,彻底解决了!”甘德如释重负。

问题得以解决,和一份写有91个问题的红头文件有关。

今年4月25日,綦江区委主要领导收到了一份《关于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情况报告》的红头文件,送件人署名“綦江区纪委监委”。

随情况报告一起递交的,还有一份《綦江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清单》,上面详细罗列了綦江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主动服务企业有差距”“构建亲清政商存在不足”等91个问题。

这份情况报告是怎么产生的?

原来,今年2月,綦江区纪委监委启动了“清风护商”行动,聚焦影响和破坏綦江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为此,綦江区纪委监委从2月起,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专题调研。“我们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监督办公室,轮流安排专人驻点,开展全天候、近距离监督,同时围绕干部作风、行政审批、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发展、政务服务改革落实、群众办事便捷度等六个方面开展检查,召开座谈会3次,深入走访18个区级部门、7个街镇、46个企业,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发现问题。”綦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扶万秋介绍。

情况报告正是在前期扎实有效的调研基础上形成的。

“要继续加强工作创新,以问题为导向,紧紧扭住问题清单,抓实抓细抓常,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屡教不改、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綦江区主要领导在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

此后,綦江区纪委监委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工作机制,推动“点、线、面”治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交办会,将前期调研收集的91个问题向24个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交办。同时,采取函告、面对面反馈、“点球式发单”等方式,压实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的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

“从集中交办的91个问题来看,情况属实问题68个,立行立改49个,正在整改19个,组织处理33人。”扶万秋表示,重庆綦航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停电问题就是整改的其中一个问题。

不仅解决“点”的问题,更要注重以点带面。

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綦江区纪委监委起草《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鼓励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光明磊落与企业家交朋友,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画上“红线”“底线”,着力构建亲而有为、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同时,制定《关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对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工作要求等内容予以明确。

效果立竿见影。

整改后,区级部门1333项入驻大厅申请事项中,进驻率达到92.7%。授予首席代表直接审批权事项从511项增加到995项,授权事项占比从39%提升到74.6%,较整改前上升了35.6个百分点。

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制度机制15个。如,区经济信息委建立企业用能诊断制度,“一对一”为相关企业研究制定降低要素成本方案;区生态环境局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突出法律的服务保障性,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的负担。

“现在办事效率太高了。”准备落户桥河工业园的重庆欣欣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松,在4个月时间内就拿到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以前,起码要6个月以上。”

“选择綦江,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不用考虑去维护关系,专心搞事业就行。”张晓松笑着说。

綦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鹏程表示,发展中的问题,面上是营商环境,根子还是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下一步,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国之大者”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