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监督“微权力” 长寿擦亮基层“探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8-13 08:19:32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公开的财务,为什么没有收支明细?”近日,在长寿区石堰镇干坝村村务公开栏前,该村监察监督员杨德中一眼就瞧出了村务公开的“病症”,“这样公开群众看不明白,得改。”找到村支部书记,杨德中不留情面指出问题,同时把有关情况直报到区监委派出第四监察室。

“村(居)监察监督员监督有底气,我们好比又多了很多双眼睛‘贴身’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室主任李伟谈起半年多来村(居)监察监督员的变化,欣喜不已。

擦亮派出监察室的两百多个监督“探头”

然而之前,情况却并非如此。

按照市委办公厅《关于建立村(居)监察监督员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长寿区监委从群众中选聘了266名村(居)监察监督员。“本以为多了两百多个‘探头’延伸派出监察室触角,没有想到效果却不如人意。”李伟说,一段时间来,村(居)监察监督员向区监委派出监察室零反馈问题、零上报线索。

“归根结底还是熟人社会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长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文军介绍,调研发现,碍于亲缘、地缘关系,监督勇气不足是制约村(居)监察监督员作用发挥的关键因素。

如何破?今年初,该区以问题为导向,出台了《村(居)监察监督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村(居)监察监督员准入退出、工作管理、考核激励机制等3方面11项内容,擦亮群众家门口的监督“探头”。

“核心措施有三项,一是无案解聘,二是异地监督,三是有奖举报。”胡文军介绍,既建立退出机制加压,又突破监督地域层级限制赋能。

“监察监督员实行一年一考核,一年一选聘,既没有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没有上报问题线索的,来年不再续聘。”该区菩提街道菩提社区监察监督员包建华深感“压力山大”。现在她经常走访辖区居民,了解财务公开、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建设、干部作风情况。

就这样,村(居)党员干部操办“无事酒”、冒名领取赔偿款等问题线索陆续上报到区监委相关派出监察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区村(居)监察监督员半年多时间里已上报问题线索68条,立案8件,已结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1人。

异地监督搅活了基层监督这池水

长寿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程莉介绍,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将村(居)监察监督员监督范围从本村(居)扩展至全区,进一步打消监察监督员顾虑,使之成为无处不在的监督“探头”。

“现在我是全城监督。”长寿区凤城街道一社区监察监督员老杨在做好本社区监督工作的同时,利用开出租车的优势开展监督,成为“流动监督哨”。

今年1月,他出车途经城区一小学门口时,发现一台公车正送学生上学。“我第一反应就是公车私用。”老杨说。遗憾的是,当时学生已下车,证据无法固定。几天后,老杨发现该台公车再次出现,立即拍下接送过程,并向区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室报告。

经查,公车私用属实,2名干部受到处理。“以前觉得这事与我无关,现在就是我分内事。”老杨说。

“监察监督员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工作,监督效能真正释放出来。”长寿区葛兰镇纪委书记兼区监委派出第五监察室副主任彭继坎深有感触地表示,监察监督员上报的问题线索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异地监督。

该镇一监察监督员喜欢到茶馆喝茶,前不久,他在喝茶闲聊时听到该镇另一村虚造数据、套取补助的问题。掌握情况后,他立即找到彭继坎反映。经初步核实,问题属实,目前已立案调查。

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除了打消监督顾虑,长寿区还在“会监督”上出实招,开出“监督单”,明确把列席“三重一大”会议,走访群众、接待群众、查看村(居)务公示栏、查阅村级财务等作为村(居)监察监督员必须完成的工作,督促紧盯“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项目建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监督单’既为我们精准发现问题指明方向,又为我们理直气壮监督撑腰。”该区不少村(居)监察监督员对下半年工作充满信心。“今年我‘照单抓药’,已经有了一定成效。”他们说。

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针对调研发现的村(居)监察监督员履职情况,打出一套做实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组合拳”,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监督机制、履职保障等予以明确;制定《基层监督主体关系图》,从横向明确村(居)监察监督员与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各自的监督重点,从纵向明确村(居)监察监督员与派出监察室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还列出《村(居)监察监督员任务清单》,帮助他们清晰履职。

对照市纪委监委新要求,胡文军有了新打算。她说,长寿区将进一步有序有效推进村(居)监察监督员工作,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之中,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把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做成一篇“大文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